国寿上半年价值、利润、规模“满堂彩” 大个险发展中心扩展至6个部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08-23 22:27

“2019年上半年,在‘重振国寿’战略目标引领下,中国人寿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力推进各项改革,‘重振国寿’实现良好开局。”在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中,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如是指出。

今年年初,在中国人寿2019年工作会议上,王滨以题为《团结一致加油干 重振国寿再出发》的讲话,首度阐明了自己的“施政纲领”,要求“下决心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 ‘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

作为中国人寿的上市主体,8月22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62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2628;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LFC;下称“国寿股份”)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2019年上半年,国寿股份新业务价值345.69亿元,同比增长22.7%,高于其他上市同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领涨上市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779.76亿元,同比增长4.9%,稳居“寿险一哥”宝座。

8月23日,在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寿险公司总裁苏恒轩透露,计划用2-3年时间推进实现“鼎新工程”。“鼎新工程”是寿险公司为构建经营型战斗型组织体系而进行的一项重点工程,旨在“强总部、精省域、优地市、活基层;强化前台,优化中台,精简后台”,达成“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 

出台大中城市振兴的三年行动方案

2019年上半年,国寿股份首年期交保费达831.33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8.79%,同比提升9.79个百分点,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380.82亿元,同比增长68.0%,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为45.81%,同比提升18.07个百分点;趸交保费为10.20亿元,同比下降89.9%,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由2018年同期的11.00%下降至1.21%;续期保费达2501.31亿元,同比增长6.4%,占总保费的比重为66.18%,较2018年同期略有提升。 

不仅如此,国寿股份新业务价值显著提升,并高于其他上市同业。寿险公司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345.69亿元,同比增长22.7%。截至2019年6月30日,内含价值达8868.04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1.5%。加快发展长期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产品结构日益多元,首年期交前十大主销产品中6款为保障型产品;2019年上半年,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6月30日,长险有效保单数量达2.97亿份,较2018年底增长4.2%。

东吴非银团队在研报中表示,国寿股份中期业绩强劲增长,新业务价值增速领先同业。新业务价值强劲增长+22.7%领先其余上市同业,新业务价值率仍在攀升:投资收益高增+税优政策释放盈利,业绩强劲增长+129%;重振国寿效果初步显现,各项指标表现优异、后续经营有望持续改善。

对于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苏恒轩表示,聚焦价值,加快业务发展(关注长期保障型业务);深化改革, 推进“鼎新工程”落地;销售队伍转型升级;抓好重点城市振兴,同时不断巩固增强县域市场优势;全面强化科技赋能和创新引领;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其中,“重点城市振兴”被外界认为是国寿股份实现”重振国寿“目标的关键之一。苏恒轩表示,今年以来,寿险公司强化顶层设计,已经出台了大中城市振兴的三年行动方案;加强市场化改革,专门出台推进重点城市人力资源市场化改革,核心是推进市场改革,实行战功激励机制;加大资源投入,包括人力、物力和财物。此外,要不断巩固增强县域市场优势,这是传统优势所在,二者不矛盾。

 

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增加

对于“鼎新工程”,在优化后的组织构架中,前台由三大中心组成:大个险发展中心扩展至6个部门、多元发展中心(发挥多版块协调作用)、投资管理中心(下设6大团队,市场化配置);中台:科技(建立研发分中心,强化孵化能力建设)、运营(构建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产品(优化现有部门职能,提高产品开发敏捷性);省级以下的架构调整正在批复中。

其中,“大个险是我们价值创造的主要承担部门。老队伍要突破,营销转型升级;收展核心队伍要突破,同时把银保理财规划师的队伍、电销的坐席队伍,与收展队伍进行融合,统一管理。”苏恒轩表示。

“经过调整,投资管理中心淡化了行政色彩、突出了市场化属性。我们下设了六个专业化的团队。人才的招募和管理要市场化、考评机制要市场化、薪酬分配也要市场化,目的是要提高投资收益水平。”苏恒轩说。

2019年上半年,国寿股份实现总投资收益889.23亿元,同比提升68.0%。受投资收益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的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

其中,对于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增加的原因,国寿股份副总裁赵鹏指出,一方面,公司在估值低点积极配置长期核心资产,主要是高股息、分红潜力好、盈利能力比较强的标的,同时积极抢抓机遇,主动再平衡操作,控制敞口;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市场上涨,公司市值大幅增长,所以也带来了对整个资产结构的影响,这是由市场增长带来的一个增长。

此外,赵鹏表示,不动产投资介于债券与股票之间,期限较长,综合收益较好,具有抵御周期、天然抗通胀的特性,是保险资金配置较好的品种,所以我们也持续关注不动产的投资领域,积极寻找资产相对安全、现金流稳定的一些优质资产进行投资。

事实上,业务、投资的良好表现正是国寿股份利润领涨上市保险公司的重要原因。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分析称,一是税收新政利好的释放,新政策给保险公司带来减税效应;二是由于权益投资收益增长;保险业务的贡献。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