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已占全世界16%比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8-23

8月22日下午,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与复星集团举行了FFT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宣布将在智能制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动嘉定汽车等产业的创新发展,助力“上海智造”。

在签约仪式上,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在发言时指出,当前上海正按照国家要求,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抓手。

吴金城在发言时指出,其中上海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果,全世界机器人产业中,中国占据了38%的市场份额,而上海的机器人市场则占据了全国的42%,按此比例来看,上海的机器人市场已经占全世界的16%。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目前已经积聚了包括ABB、发那科、安川、库卡四大机器人产业巨头,同时还有本地的新松、新时达等机器人产业集聚,在此基础上,上海已经建成了14个国家级智能工厂,60个市级智能工厂。

众多行业巨头的扎堆集聚,使得当前的上海机器人产业发展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今年6月24日,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上海将全力推进“智能制造十百千工程”,计划到2021年,上海全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突破1300亿元,其中机器人及系统集成产业规模将突破600亿元。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一目标的逐步推进,上海在全世界的机器人产业市场中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下午的签约仪式上,吴金城表示,上海未来为进一步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扩大行业应用,培育发展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吴金城在发言时表示,当前上海不仅需要制造业,更将要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上海制造业占经济的比重要达到25%以上,且要代表国家的高端制造业发展方向

二是要加大开放合作,打造关键核心技术。吴金城认为,上海未来需要通过加大开放合作,着力打造2-3家国家级的、3-5家有行业影响力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行业开放交流,围绕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企业在核心技术方面加大投入、加大研发力度。

三是积聚各方力量,营造智能制造产业的良好生态。吴金城指出,未来上海还将着力提升产业要素的融合度、政策供给的聚焦度和区域生态集聚度,来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科创板,推动产业智能化的转型升级,以及实现智能制造的产业协同和集群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