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早新闻丨上半年城市土地收入排行榜出炉!孙宏斌称下半年融创基本停止拿地
21综合
2019-08-23

21早新闻由广发银行独家特约播出,欢迎收听。 

21财经精选

1、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2日表示,如美方实施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措施。

2、国家信息中心:上半年城市土地收入排行榜出炉,杭州1494亿元名列第一,武汉1046亿元次之,北京929亿元排名第三。从土地成交价款看,35个大中城市中,8个城市增速超过100%,分别是贵阳、太原、哈尔滨、深圳、大连、兰州、西宁、南宁。

3、工信部就社会反映的4G网速变慢问题约谈三家基础运营商。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工信部将指导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扩容升级,加大监管力度,继续做好4G网络维护和改造,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宏观经济

1、统计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总人口由1949年的5.4亿人发展到2018年的近14亿人,年均增长率约为1.4%。“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2016年和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人和1723万人,明显高于“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1644万人的水平。

2、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

3、财政部:7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559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62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3939亿元;截至7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065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4.9年。

4、全国工商联发布《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02亿元的营业收入连续第四年位列榜单之首。海航集团、苏宁控股分别以6182.93亿元和6024.56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二和第三位。

5、国家气侯变化专家委员会:如果要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就必须使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每年下降的速度要超过GDP的增长速度。大幅度降低GDP的二氧化碳强度,是统筹“发展”与“降碳”的核心对策,其根本措施是大力节能和加速能源体系低碳化。

6、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拿地方面,公司下半年基本没有指标,除非是特别好的地,拿地基本是停止的。此外,近期一些政策主要是控制资金往房地产流动。这次严控房地产,对发债、信托、开发贷都作出了一定限制,是从融资端切入的调控。

投资要闻

1、上证指数报2883.43点,上涨0.11%,成交额1696.62亿。深证成指报9350.56点,上涨0.3%,成交额2705.00亿。创业板指报1613.46点,上涨0.23%,成交额871.78亿。两市合计成交4401.62亿。从盘面上看,航天航空、旅游酒店等板块涨幅居前。

2、上交所:目前沪市公司风险因素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质押、债券和商誉风险仍需密切关注,但已有所缓解。二是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恶性违规案件有所增加,但属局部偶发。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有些上市公司业绩波动,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不宜简单泛化为“白马股”爆雷。

3、据悉,目前科创板融券的年化利率大都在16%-20%水平。虽然又有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入选第二批科创板融券试点名单,后续可以通过约定申报方式实行市场化费率,但目前这几家券商还在等待监管正式批复。

4、中信证券:上半年,营收为217.91亿元,同比增长9%;净利为64.46亿元,同比增长15.82%。上半年,公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36单,主承销金额1228.69亿元,市场份额20.13%,排名市场第一。

5、青岛港:青岛市国资委将公司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港集团将变更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青岛市国资委变更为其上级机关山东省国资委。经初步核实,上述股权划转涉嫌违反相关方前期承诺及相关业务规则,能否实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6、中国人寿:上半年,公司实现总保费收入3779.76亿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达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345.69亿元,同比增长22.7%。总资产达3.48万亿元,稳居寿险行业首位。

国际动态

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26252.24,涨49.51点,涨幅0.19%;标普500报2922.95,跌1.48点,跌幅0.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报7991.39,跌28.82,跌幅0.36%。

2、WTI10月原油期货下跌40美分,跌幅为0.72%,报55.28美元/桶;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下跌41美分,跌幅为0.68,报59.89美元/桶。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跌0.5%,创8月9日以来收盘新低。

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文章指出,提高双边关税不太可能减少总体贸易失衡,相反会削弱企业信心和投资,扰乱全球供应链,增加生产商和消费者成本,从而损害本国和全球经济增长。

4、特朗普不满丹麦方面拒绝向美方出售自治领地格陵兰岛,指认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用语“粗俗”。弗雷泽里克森先前说,特朗普的购岛想法“荒谬”。

5、英国首相约翰逊21日访问柏林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均表示希望实现英国有协议“脱欧”,但对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仍存在分歧。

今日提示

富时罗素将于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公布第二批次A股纳入名单。这一批次完成之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由5%提升到15%。这一安排将于9月23日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