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经济愈发火热!幼儿托育异军突起,早教行业备受资本青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陈晓琪 广州报道
2019-08-23 22:57

预计2025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

随着新一代家长消费观念的升级和对培育孩子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早期教育愈发受到现代家庭的认可,早教市场应运而生。据《中国早教蓝皮书》数据显示,随着一二线城市即将进入品牌竞争的白热化状态,三四线城市将成为早教行业发展的主战场,预计2025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

8月23日,百奥家庭互动有限公司(02100.HK)投资运营的实体国际教育机构——百奥国际幼教中心在广州开幕。据悉,这是广州第一家为低龄婴幼儿提供国际化标准服务的多功能幼教中心,目前向中国及外籍家庭提供0-3岁婴幼儿国际幼儿双语日托、亲子早教及家庭派对服务。

百奥国际幼教中心总经理周青青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市面上大多数传统幼儿园的师资力量、资源配置、课程设置上仍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父母辈时期的水平,但家长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巨大飞跃,越来越多家长希望给孩子提供一个国际化、多元化的教育环境。”她认为,由于许多传统幼儿园还未转型成功,因此现阶段幼教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当下,我国早教品牌众多,竞争激烈,呈现出了本土品牌与国际品牌龙争虎斗的局面。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十大早教排行榜依次为:金宝贝、美吉姆、积木宝贝、东方爱婴、悦宝园、红黄蓝、爱乐、纽约国际、亲亲袋鼠、新爱婴。

早教品牌不断涌现,资本也不断加入其中。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8全年融资数量共236起,融资金额为205亿元。其中早幼教投融资有117起,数量和金额分别占比49%、54%,占据2018整年全行业融资的半壁江山。

去年底,三垒股份披露其全资子公司启星未来(天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将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美吉姆100%股权,对价为33亿元。今年年初,积木宝贝宣布完成由中南传媒旗下泊寓文化产业基金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早教行业的千亿市场正在被撬动。

记者注意到,在幼教行业中,除了传统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近两年幼儿托育异军突起,更是成为了不少年轻父母的新宠。今年6月,为促进解决“幼有所育”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现阶段婴幼儿照护服务两阶段发展目标包括:第一阶段,到2020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第二阶段,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周青青告诉记者,对于新一代父母来说,存在着6个月以上3岁以下的宝宝由家里老人带觉得素质达不到、由保姆带不放心的顾虑,因此,托育服务的出现正是满足家长们对于高端教育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百奥国际幼教中心可以同时容纳90名0-3岁婴幼儿宝宝进行日托,开业初期日托价格为六万元/年。未来,百奥国际幼教中心还将扩大在广州地区的市场布局,并向深圳等其他国内城市发展。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