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巨灾保险制度之思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8-24 07:00

今天中国地震巨灾模型2.0的发布对中国保险业来说是历史性时刻,完成了我国地震巨灾模型的5个迭代,即:数据迭代、模型迭代、理论迭代、平台技术迭代和运行模式迭代。对我国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建设提出以下三点思考:

我们需认清我国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建设的形式:(1)目前我们面临最好的形式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我们要思考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2)地震风险的形势依然严峻,地震有长周期,大损失的特点,我们要敬畏时间,居安思危;(3)社会风险暴露快速增加,地震造成的社会财富经济损失也将呈指数型上升;(4)我国政府财政资金压力较大。

我国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建设的关键问题在于,目前我国巨灾与巨灾管理面临“管与不管”,“能与不能”,“做与不做”的问题。解决我国巨灾保险制度建设难题,我们要秉承“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

巨灾保险制度建设路径的5条建议:应尽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不能总是等到地震发生之后,再来讨论地震保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