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公司”入围ETF赛道:天弘基金首只产品指向创业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8-24 18:48

公募基金布局ETF产品的热情持续高涨。

8月23日,天弘基金首次对外披露其指数基金业务的发展战略,正式宣布进军ETF领域。

其目标则是打造国民ETF产品,成为中国最大的指数基金服务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天弘基金的首只ETF产品天弘创业板ETF也将于8月26日正式推出。

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刚兑”文化的逐步打破,权益投资在中国发展前景广阔,指数基金将成为客户权益投资的重要工具。天弘指数基金系列经过四年多的发展,积累了上千万的场外客户,成为了不少个人用户长投、波段、定投的良好工具化选择。

针对后续布局规划,郭树强称,天弘基金将积极布局ETF,发挥自身的用户基础优势、科技优势、资产配置服务能力等,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及更深度的服务,并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将天弘基金的独特价值与ETF行业发展的海内外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为广大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提供综合性的服务,实现长远的价值。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介绍称,“天弘基金将基于全新的客户定位和服务创新,将天弘ETF产品打造成国民ETF。以前我们只有场外指数基金,更多的是针对个人投资者,天弘创业板ETF推出后,我们将实现从场外到场内的跨越。未来我们将通过标准化工具搭载深度服务的方式,同时服务好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这也是我们实现差异化发展的重要武器。”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国内ETF基金规模急剧增长。数据显示,截至8月16号,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的ETF数量已达到226支,市场规模6418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超10%。同时不少基金公司也在加紧布局ETF,此前不少头部公募均已发布ETF战略规划,重视程度很高。

此次天弘基金亦披露了其天弘指数基金的产品规划,称未来将进一步完善指数产品线,在原来11只指数基金的基础上增加主题、策略、跨境、大宗商品等一系列被动指数产品,此外还将推出中证500增强、沪深300增强等指数增强产品。

同时,天弘基金通过建立模型来解决指数基金的投资决策问题。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学家熊军表示,依托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优势,天弘基金的智能投资团队搭建了资产配置模型系统,并在该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每个指数基金的跟踪指标,通过分析关键指标来判断在当前宏观形势下可以投资哪类指数,并标注情况,对相关指数的整体估值、财务情况进行分析。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