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金融监管通告:已于去年7月责令海峡(漳州)金交中心不得新增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8-24 14:52

先锋系疑云继续发酵。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调查研究先锋系疑云时,也与福建金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反馈相关情况。

记者发现,8月23日,漳州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漳州市金融局公号“漳州金融”发布公告,对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进行风险提示。

漳州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称,近日,我办接到投资者通过网络咨询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相关业务资质问题。

漳州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针对有关情况,我办通告如下:目前我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未批准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开展投资收益权、定向融资计划等业务,也从未允许其为债权类产品提供“备案”等相关服务。因存在多次蓄意瞒报业务信息、不配合监管等情形,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7月被责令不得新增业务。

在此,郑重提醒与其发生业务往来的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切实增强风险识别和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融资理念。

8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先锋系疑云》一文,文中提及,至少存在一个现象,即A公司通过交易所备案项目,B公司提供担保或增信,通过网信平台融资,输血A公司,而A公司、B公司、网信平台均为先锋系企业。而这家交易所正是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

此外,2018年4月,《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简称“29号文”)进一步强调,互联网平台不得为各类交易场所代销(包括“引流”等方式变相提供代销服务)涉嫌突破国发[2011]38号文、国办发[2012]37号文以及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政策要求的资产管理产品。

由此,各类交易场所和互联网平台不再“藕断丝连”,基本停止合作。

不过,从记者获得的产品合同来看,银川产权交易中心、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等并未停止相关业务,且多位投资人认为其风控薄弱,形同虚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银川产权交易中心、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等和先锋系并无股权关系。

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股权较为分散,多为闽系企业,厦门当代控股集团是大股东,持股35%左右。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