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交所发力特殊资产撮合:开金中心联手地方AMC江苏资产推介近5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南京报道
2019-08-24 20:21

今年3月,证监会下发《关于三年攻坚战期间地方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有关问题的通知》(清整办函〔2019〕35号),明确了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业务范围,即限定为依法合规开展金融企业非上市国有产权转让、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转让、地方金融监管领域的金融产品交易等。

其中提到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转让,因此,一些金交所积极与地方AMC合作,尝鲜这块业务。

8月23日,江苏首家地方AMC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江苏资产”)与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开金中心”)在南京举办业务合作签约仪式暨特殊资产推介会。

“特殊资产”作为一种特殊的金融资产,其主要特征是不良,从资产的产生源头上看是企业遇到了经营困境,从资产价格角度看是资产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属于价值洼地类型资产。当前,特殊资产处置的主要参与方有四大AMC、地方AMC、各地未持牌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银行系债转股专营机构等,地方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则是该领域的新生力量。

江苏资产总经理朱文波介绍,成立至今,公司累计化解特殊资产超千亿元,交易对手涵盖国有商业银行、全国股份制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特殊资产行业存在高度的信息不对称,所以价值发现与价值实现是进行特殊资产投资的重要环节。

朱文波还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等概念的持续升温,“互联网+特殊资产处置”已成为当前行业内的热点话题之一。本次推介会,江苏资产共带来了涉及全省的177项资产,资产规模约50亿元。通过与开金中心的合作,也是希望可以对资产进行平台嫁接,进而提升自身的收购处置效益。

开金中心总经理周治翰介绍,开金中心这几年一直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线上化建设,实现了金融产品和金融资产挂牌交易、登记结算的互联网化。现在,投资机构可以登录开金中心官网,在线完成特殊资产的登记、挂牌交易等程序。“未来两三年,开金中心要打造成为立足江苏、辐射长三角的特殊资产撮合交易的信息集散地,为更多市场参与主体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价平台,促进特殊资产的低价值发现、提高处置效率。”周治翰说。

江苏资产与开金中心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依托各自在特殊资产发掘和处置、信息撮合、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优势,共同探索通过互联网技术、线上化渠道,实现特殊资产的精准撮合,提高资产价值和流转效率。

开金中心副总经理张智宇介绍,互联网平台的优点是信息透明、受众面广,能够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处置效率,通过减少特殊资产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激活处置方、投资方、中介机构等各类行业参与者,将错配的特殊资产在互联网上进行优化配置。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