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软洽会开幕 华为鸿蒙系统亮相成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2019-08-24 20:26

软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随着互联网及其延伸带来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软件正加速深度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扮演着定义世界的重要角色。

8月22日-2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在成都举行。包括华为、中软国际、大米科技等众多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参加本次会议。其中,华为更是将全球第一款搭载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智能终端——荣耀智慧屏带到成都,与众多业内观众见面。

成都软件产业发展迅速

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于2003年创办,至今已举办16届,本届软洽会以软件产业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聚焦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探讨软件赋能B端服务C端的价值、机遇和挑战。

成都作为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正聚焦高端软件着力提升软件服务的供给能力,拓展软件服务的渗透领域,培育软件服务的骨干企业,加快打造全球知名软件研究发展中心和世界软件名城。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俊杰表示,通过推动合作共赢,打造软件服务业的国际化高端交流平台,这对于成都软件产业乃至电子信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事实上,当前中国的软件业发展迅速。2019年7月,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了《2019年第四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的名单》,本届百强企业2018年软件业务收储合计12374亿元,同比增长了16.9%,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软件业务收入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17家,超过50亿元的企业有34家,实现利润总额3213亿元,同比增长了18.8%,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9.1个百分点。

成都的软件业亦取得不错成绩——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市软件产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60亿元,增长11.7%,软件产业已经成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

成都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有力推动。2019年1-7月,成都市软件产业共签约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金额达438亿元。在本届软洽会上,又一批14个重大项目,累计投资金额145.66 亿元,进行集中签约。

华为荣耀将走锐科技路线

与此同时,众多软件企业在成都的落户,亦在不断推动了本地区软件业的整体实力的提升。

如在成都落户的华为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

在本届软洽会上,华为荣耀首席战略和品牌发展官张晓云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在华为的消费者业务确立了将面向未来的智慧战略以后,已经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

具体而言,2018年,华为和荣耀的手机出货已经超过了2亿部,虽然现在的形势比较严峻,截止2019年上半年,我们的出货量也已经超过了1.18亿部,同比增幅达到了24%。PC业务的同比增幅更高,达到了300%,我们已经有超过260个品牌,3000万的用户,以及1.4亿的设备接入了协议,这个数字还在快速的增长。

据介绍,华为旗下面向消费者的业务有两个品牌,第一是华为,第二是荣耀。华为的目标是要打造全球标志性的科技的品牌,而荣耀则是华为旗下面向年轻人的科技潮牌,荣耀和华为共享研发的技术,质量的管理,器件的供应还有服务的体系。

张晓云说,荣耀走的锐科技路线,将华为的技术创新和前瞻性的技术,更好的应用到年轻人的身上。

在荣耀锐科技战略下,首款落地的产品,就是荣耀的智慧屏。“在这个智慧屏上面,集中体现了华为的多个自主创新”,张晓云说,“我们的鸿蒙OS系统,是全球首款搭载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智能终端。荣耀的智慧屏打破了单一物理设备硬件的限制,实现了跨屏的无缝体验,真正做到了大屏、小屏无缝的随意切换。第二,搭载了鸿鹄818智慧芯片,采用了A73和53的双架构4核CPU和四核的G51GPU,拥有带宽的效能超过了行业的50%,能够实现多任务的、多内存的访问调度技术”。

就成都的软件业发展情况,张晓云说,成都是一个高科技人才聚集,具有澎湃发展动能的城市,同时又是一个拥有古老文化和最前沿潮流的一座城市。非常受年轻人的喜爱,也是一个非常时尚的魔都,“荣耀作为面向全球年轻人的科技潮牌,把成都作为最重要的城市来发展和展示我们的品牌。2个月以前,荣耀选择在成都开设了我们全球的首家旗舰店——荣耀Life,我们希望把荣耀最具实力的锐科技,还有最具时代精神的青年文化带到成都”。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