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祺聚焦中高级车战略:用A级车价格缠斗合资B级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开平 成都报道
2019-08-24 08:42

再度聚焦B级车,关系到一家车企的全局。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碰到了一些困难,但中国品牌汽车正在突破,传祺的中高级轿车新一代GA6就是我们的突破车型。”8月23日,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闫建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根据中国汽车协会数据,今年1-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5%和11.4%。特别是中国品牌汽车受到的冲击更大,也进入了更深的调整期。

很多中国品牌车企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从品牌到产品,进行全体系的梳理,以抢占新市场格局下的破局点。

中国品牌面临的状况是:1、高速增长的整体市场不复存在,存量竞争更激励;2、占有一定优势的SUV细分市场,市占率大幅下滑,SUV不再是中国品牌的增长点,红利消退;3、A级车市场无论价格,还是提升品牌,空间都不大。

到底哪个细分市场才是中国品牌目前应该去抢占的?答案是B级车市场。广汽传祺是最先意识到这一点的中国品牌车企,抢先推出具有新消费特征的B级车GA6,去突破目前的瓶颈。

中国汽车品牌之所以市占率不断下滑,核心原因是:和合资仍有品牌的差距,而B级车是一个汽车品牌占据较高位置的基石,这就是汽车行业内常说的“得中高级车得天下“;同时,在合资品牌价格大幅度下探的前提下,中国汽车品牌只有B级车才有品牌和价格空间。这是一家中国汽车品牌的”定海神针”,也是布局下一个阶段的绝对战略车型。

但此前中国汽车品牌在B级车领域,可以说没有成功的案例。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在新一代GA6的发布会上,也提出了问题:新一代GA6凭什么?

张帆认为,广汽自主品牌经过十一年的正向开发,已经具备了和合资同台竞争的体系能力。新一代GA6对标的,就是目前如日中天的日系中高级车。

其次,新一代GA6无论是造型、做工、配置,还是智联技术、底盘调校,都采用了广汽研究院最新的技术和工艺,代表了广汽造车的最高水准,是代表作。

值得一提到是,新一代GA6搭载了广汽和腾讯共同研发的智联系统,智能网联化程度很高,甚至超过了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合资品牌B级车。智能网联化程度抢先一步应用,也是中国汽车品牌整体上面对合资品牌的一大优势。

除此之外,GA6还有一个超级”杀手锏“,用A级车的价格卖B级车。GA6的轴距为2815mm,是实实在在的B级车,但它的起售价是10.88万元,和主流合资品牌的A级车起售价大致相当。以目前第一梯队自主品牌的造车实力,可以预见,这一定价对于合资品牌车型具有相当大的冲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