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盟威胁贸易报复之下,巴西派遣军队去扑灭亚马逊大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8-24 12:30

8月23日,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在电视上称,他已下令武装部队帮助灭火。

全球最大热带雨林、有“地球之肺”之称的亚马逊雨林正在遭遇创纪录的火灾。8月23日,环保组织在巴西各地城市举行抗议活动,要求采取行动扑灭大火,世界各地的抗议者也聚集在巴西大使馆外。

8月23日,欧洲领导人威胁要撕毁与南美的贸易协议,这反映出国际社会对巴西日益增长的失望和愤怒。在全球一片谴责声中,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终于下令派遣军队帮助扑灭大火。

法国和爱尔兰8月23日表示,他们将反对欧盟今年6月与南方共同市场签署的自贸协定。“如果巴西不履行其环境承诺,爱尔兰就不可能投票支持欧盟-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协定。”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在一份声明中称。芬兰财政部长也呼吁欧盟考虑禁止进口巴西牛肉。

6月28日,南方共同市场与欧盟共同宣布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协定还需各国议会批准后才能生效。巴西经济部预测,未来15年,新的自贸协定有望让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增加875亿美元。

巴西商界人士还警告称,外界对巴西环保记录的强烈谴责,可能会使巴西加入OECD的努力失败。

亚马逊雨林是全球至关重要的碳储存库,60%的亚马逊雨林落在巴西境内。此次大火已燃烧了三个多星期,浓烟导致城市上空变黑,烟雾不仅飘到1700公里以外的圣保罗,连NASA的卫星都可以从太空清楚看到。树木焚烧时向大气中释放了大量二氧化碳,也威胁到亚马逊雨林原住民和稀有动植物物种。

巴西国家太空署(INPE)称,巴西今年以来已发生7.3万起森林火灾,这是自201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数字,较去年同期增加85%,火灾主要集中在亚马逊附近的几个州。仅过去一周,巴西各地就发生了9500多起火灾。

巴西环境部长萨列斯称,火灾数量急剧增加主要是因为干燥天气、强风和高温,但更多人认为,人们为开垦农田或牧场而肆意砍伐雨林才是主因。环保人士称,是博尔索纳罗政府促成甚至鼓励了这场危机。博尔索纳罗曾多次表示,他认为巴西应该为商业利益开放亚马逊雨林,允许矿业、农业和伐木公司开发亚马逊的自然资源。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大火不仅令人心碎,而且是一场国际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在全球气候出现危机的背景下,我们承受不起让一个氧气和生物多样的主要来源地遭受更大的破坏。

G7峰会将于8月24日至26日在法国举行。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都呼吁,亚马逊大火应该被列入G7峰会的议程,但博尔索纳罗却说让他们别插手巴西的事。

博尔索纳罗指责马克龙试图利用这个问题“谋取个人政治利益”。他在社交媒体上称,在没有巴西参与的情况下,法国总统建议在G7峰会中讨论亚马逊问题,是一种在21世纪不合时宜的殖民主义思想。

博尔索纳罗先是认为大火是自然发生的,后又指责可能是NGO所为。他说,NGO纵火是为了让他的政府难堪,以报复政府削减了对它们的资助,但他承认自己没有证据支持这一指控。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