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上半年亏损9.47亿,副董事长、总裁等多位高管辞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8-24 17:13

主业重回摩托车。

8月23日,力帆股份(601777.SZ)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力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 51.7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1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47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25亿元。

力帆股份称,营业收入减少主要系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公司乘用车基地搬迁影响生产计划,导致公司销量下滑、收入减少。

根据此前力帆股份公布的产销快报,其主营业务均出现了大幅下滑。今年1-6月,力帆股份销售传统燃油汽车2.08万辆,同比下滑62.55%,销售新能源汽车1257辆,同比下滑60.66%;摩托车和摩托车发动机的销量分别为30.09万台和40.00万台,分别下滑了13.38%和36.88%。

现金流危机

除了业绩不佳带来的巨额亏损之外,力帆股份更面临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

中报显示,力帆股份总资产为267亿,而总负债为200.8亿,资产负债率高达75.2%。而报告期内,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8.46亿。

力帆股份在财报中表示,将加快资金周转,加快闲置资产处置力度,盘活资产。并努力改善公司的债务结构,增加长期负债,减少短期负债,积极寻找长期股权和债券融资机会。

6月21日,力帆公布的一份2019年信用评级报告显示,联合信用将力帆股份及其发行债券的评级均从此前的“AA”降为“AA-”,报告指出了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所有权和使用权受限资产规模占比较大、整体债务负担重且短期债务占比高、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较低等潜在风险。

事实上,近两年力帆股份一直处于暴风之中。

一方面,在亿元融资项目逾期、大股东股份遭司法冻结、公司信用评级遭下调等接二连三发生的情况下,力帆股份难以获得新融资。

公开信息显示,力帆股份最近两次定增融资双双“流产”,一次是2015年上半年募投换电站的项目,因未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定增自动失效,一次是2018年上半年启动的募投5个新能源汽车项目,最终“因市场环境变化”而撤回。

另一方面,由于销量不振,力帆股份从去年开始陷入经营困境,陆续有供应商向力帆追讨货款的消息传出。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力帆曾在去年两次变卖资产。力帆将原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以约33.1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了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并在去年12月将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车和家。

但对于当下的力帆而言,出售资产仍然难以解决资金困难。而在经营业绩不断下滑的同时,力帆自我“造血”的能力也显得力不从心。

主业回归摩托车

与中报同时发布的力帆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则显示,力帆股份正在经历一场人事大变动。

力帆股份称,因个人原因,多位高管宣布辞职,其中包括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陈卫、总裁马可、非独立董事岳川。

同时,公司提名杨波为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获选人,并将担任公司新任总裁;邓晓丹、李金龙、任亚军出任公司副总裁,同时聘任任亚军为公司总工程师。

值得注意的是,陈卫被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颇为器重,“海归”陈卫,毕业于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是尹明善退休后力帆未来的接班人的有力竞争人选。而陈卫是力帆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坚定拥护者,力帆很早就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及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领域的布局,都由他主导。

人事调整的背后,是力帆股份经营战略的调整。陈卫、马可等高管此前的工作重心主要在乘用车各方面,而新上任的总裁杨波,在加入力帆之后,一直负责的是摩托车业务。

通过摩托车起家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力帆,在乘用车市场折戟之后,主业重新回归摩托车业务。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