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马上半年亏损1.78亿:下半年有望走出低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8-24 17:13

当务之急是“摘帽”。

8月23日,*ST海马(000572.SZ)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ST海马实现营业收入23.23亿,同比下滑14.6%;净利润为-1.78亿,与上年同期的-2.75亿相比,亏损有所收窄。

公司业绩不佳的主因是销量的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4425 辆,同比下降 65.16%。

不过,*ST海马表示,郑州基地新产品 8S 已于7月8日正式上市,市场关注度逐步提升,伴随着 8S 的上市以及其他各项重点工作推进,预计公司产品销量将得到有效提升,整体运营将逐步走出低谷,为今年扭亏为盈打下良好基础。

由于连续两年陷入亏损,今年4月,公司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对海马而言,摘下“ST”帽子是当务之急,其中的一大解决手段,是处理手头的闲置资产。

今年4月和5月,海马汽车两次出售,决定变卖共计401套闲置房产,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通过变卖房产,来缓解经营压力,海马汽车的处境的确不容乐观。

“海马汽车将聚焦汽车主业,海马后面还有一系列的举措,力争做到资产轻量化,把更多的闲置资产盘活。”7月8日,海马汽车总经理陈高潮在8S上市发布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而在这场发布会上,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也重回台前。“这是2002年7月福美来上市后,我再次站在海马的舞台上。”景柱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景柱的回归,重新梳理了海马汽车的发展道路。

在产品战略层面,海马汽车将实行品类战略,向长城学习,将针对SUV、七座家轿等细分市场品类进行聚焦布局。

海马汽车未来将把重点放在新能源汽车上。加大研发力度,完成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全面布局。

在营销方面,海马宣布和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将海马变为首个全面线上销售、取消4S店模式的传统汽车品牌。新近上市的8S就是推行海马与京东探索汽车新零售的首款车型。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