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富”又迈一步:A股权重扩容3倍!新增这87只个股 千亿资金有望入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北京报道
2019-08-25 00:20

A股“入富”又迈出一步!

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公布了其旗舰指数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以下简称富时GEIS)2019年9月的季度调整结果。

富时GEIS本次新纳入87只中国A股,此外还有部分第一批次已纳入的A股标的进行了市值分类调整。这次纳入完成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由5%提升到15%,权重将扩容3倍!

按照计划,这一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入富”第二步

按照富时罗素此前公布的安排,纳入A股的第一阶段将分为三个批次进行,进度为20%、40%、40%,三步实施完毕后,A股纳入比例将为可投资部分的25%。第一批次将与富时GEIS在2019年6月的季度审核同时开始;第二批次安排在2019年9月;第三批次则与2020年3月的指数半年审核同时完成。A股的纳入因子也将从第一批次的5%,到第二批次的15%,最终提升至25%。

对于中国A股按各自可投资市值的25%被纳入,富时罗素此前解释称是鉴于预计的资金流入量、股票互联互通机制和离岸人民币(CNH)的容量。

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了富时GEIS 2019年9月的季度调整结果。富时GEIS本次新纳入87只中国A股,其中大盘A股共14只,中盘A股15只,小盘A股50只,以及微盘A股8只。

 

按照计划,这一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根据此前富时罗素的官方测算,2019年9月的扩容第二步预计将给A股带来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

富时罗素将在2019年12月再次进行季度审核,但A股“入富”的最后一步并未被安排在2019年12月的季度审核中,而是顺延至2020年3月实施。对此,富时罗素在“将中国A股提升至次级新兴市场级别实施计划”中曾解释,这是为了确保节日前后股市以及货币市场都有充足的流动性,因而将第三批次推迟至2020年3月。为避免不必要的沙特阿拉伯成分股交易,沙特阿拉伯被纳入到富时GEIS的最后一个批次也将从2019年12月推迟至2020年3月。

三大指数巨头齐聚,A股有望迎来千亿活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富时罗素,MSCI和标普道琼斯两大指数公司也将在近期对A股集中纳入和提升纳入因子。三大国际指数巨头齐聚,A股有望再获上千亿元增量资金!

此前MSCI公布,A股纳入因子的提升将分为3步进行:2019年5月,MSCI将把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0%,同时将创业板大盘A股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到MSCI指数体系中。2019年8月,MSCI将把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2019年11月,MSCI将最终把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潜在创业板指标的)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体系。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MSCI公布了A股第二步扩容计划:260只现有的中国大盘股纳入因子将从10%提升至15%,此外8只中国A股将被以15%的纳入因子加入。加入之后,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占比为2.46%。此外,MSCI更新了中国中盘股的名单。这个名单会成为MSCIA股纳入因子提升第三步的潜在名单。

在11月的半年度评议中,MSCI将完成A股纳入因子提升的第三步,届时A股纳入因子将提升至20%。

招商证券估算,此次调整将带来被动资金增量36亿美元(约人民币245亿元)。根据海外被动指数基金的习惯,被动资金大概率将在27日指数调整生效日收盘前流入。

中金公司表示,本次扩容之后,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从当前的1.7%提升至2.5%;根据追踪MSCI 指数的资金规模进行静态估算,这次调整预计将会对A股带来约227亿美元(约1600 亿元人民币,含被动资金和主动资金)的资金流入。

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发布纳入其指数体系的中国A股调整名单。

此前2018年12月5日(美国当地时间),标普道琼斯公布了其2018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宣布将可通过沪深港通机制进行交易的合格A股纳入其全球旗舰指数体系,分类级别为新兴市场。

据其计划,9月6日将发布纳入其指数体系的中国A股调整名单,A股将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这一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此前公布的初步筛选名单中,有1241只A股入围。

三大指数巨头的进入,将为A股带来巨量活水。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曾表示,MSCI将在2月底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比例从5%提高至20%的征询结果。如果这一结果积极,估计相关资金流入将达到660亿美元。另外FTSE(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等机构也已经表态将大幅提高A股的纳入比例,相关资金流入将达到110亿美元。这些国际指数提高A股纳入比例预计在未来1年到1年半内带来的资金净流入量将在800亿美元(即5400亿元人民币)或以上。

中金公司估算,未来10年外资平均每年净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在2000亿至4000亿元左右。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