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产业互联网概念出炉,小而分散的教育行业迎来重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杭州报道
2019-08-25 21:44

教育行业增长迅速,教育产业互联网被产业界提上议程。

8月23日-24日,SEE 2019教育服务共建大会召开。大会由教育产业服务平台校宝在线主办。“教育势必要拥抱产业互联网。”高思教育董事长兼CEO须佶成在大会上说。“教育信息化将是教育产业互联网的基础,但教育组织的信息化建设必须要有对接外部生态的能力。”校宝在线董事长兼CEO张以弛说。

而这也代表着两条教育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教培机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开放平台,科技公司在链接供应链,共同的指向是重新构建教育产业生态。

数智化与协同化

根据教育部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各类学生达到2.76亿,其中幼儿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近2亿。2018年,我国在K12阶段教育投入超过2.3万亿,超过GDP增速。

教育适龄人群增加及教育重视度的提升,使得相关市场快速增长。德勤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教育市场规模约达人民币2.68万亿,2025年将接近5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8%。

 

(近年来教育投资领域统计  SEE2019大会供图)

多鲸资本合伙人葛文伟表示,今天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通讯等新技术变革将带来教育行业创投新机会,“主要体现在,在直播赛道,渗透率已到拐点,而且今天有大量的底层技术支持,不需要再投入大量开发成本;新动能下,包括美术、音乐、舞蹈、体育等,每个品类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SEE 2019教育服务共建大会与会人士认为,“数智化、协同化”将是未来教育科技发展的方向所在。

所谓数智化,即各类教育科技产品将覆盖教学评估、教务管理、家校共育等各个环节,从学习画像到成长过程,一切业务数据化。同时教务教学各环节效率、家校互动共育体验都得以提升、从而开创更多新业务场景。

所谓协同化,即教育产业链上下游将被互联网或物联网平台深度连接,协作更加紧密。教育机构只需加强优势、专注办学,内容、营销、金融等增值服务需求将有第三方机构承接,且成本不断降低。教育行业的潜在需求将被深入挖掘,专业教育服务将大量涌现。教育机构与供应链服务商形成高效协同的生态体系。

从整体来看,我国教育产业规模超过万亿,但依然高度依赖人来运转,且技术普及程度很低。同时,教育产业相当分散,对外部供应链服务缺乏议价能力。而外部服务机构在分散的教育产业里,很难通过规模化来降低服务成本。各教育组织平行独立,导致优质资源配置效率很低。

校宝在线董事长兼CEO张以弛认为,通过搭建专注教育服务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可以更科学地重组产业里的供需关系,进而改善产业成本结构。

“教育信息化是产业互联的基础”,张以弛表示。目前,学校、培训机构等教育组织的信息化产品使用率还有待提升。在此基础上,机构在运用信息化产品时,应该考虑对接教育产业链上下游的能力。

教育产业互联网模式

传统的教育培训机构正在出现一股To B业务的转向。

好未来今年7月发布AI开放平台,其中包括WISROOM智慧教室2.0版本,以及教研云、T-Box智能终端、乐外教三个AI产品。

这是一套面向数量庞大但分散的公立学校和中小教培机构的教学解决方案,技术层面,包括表情识别、语音识别、视频理解等AI产品,教学层面,包括教学视频、作业题库等教学资源。

另一家知名K12教培机构高思教育今年4月完成1.4亿美元D轮融资,表示将基于S2b2c战略路线和OMO新教育场景,持续落实开放连接的平台化战略。朴新教育、精锐教育也都公开表示搭建OMO模式。

OMO(Online Merge Offline)是指线上线下联动。高思在北京之外不开分校,而是以面向中小培训机构的在线模式下沉。

“高思目前面向约1600个县提供服务,通过‘互联网+教学平台’下沉。我们会把全国的城市分成一二三四五六线,现在我们80%的客户是来自于3-6线的,续费率远远高于一二线城市。”须佶成说。

另一种教育产业互联网的萌芽来自信息化机构。在SEE 2019教育服务共建大会上,校宝在线发布了两款产品:校宝智慧校园Plus版和“校宝安心保”平台。

校宝智慧校园Plus版是一款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涵盖教学、教研、教学管理、后勤等模块。这款产品称可以提高教育管理效率,“1个环节只需1个人,最多1小时就能完成”。

校宝在线学校事业部总经理邹依依还介绍,校宝智慧校园Plus版接入超20家第三方服务平台,包括希沃、天波、旷视科技等优质硬件供应商,以及浦发银行、蚂蚁金服等金融服务提供商,为学校提供增值服务。

“校宝安心保”是一个面向教育行业的保险平台。业内人士介绍,“因为不了解教培机构,以及撮合成本太高,以往市场中专为教培机构设计的保险价值不大,成本又降不下来。”

在供给端,由于机构普遍缺乏好的信息化管理及运营能力,所以保险公司无法基于机构的学员画像、经营状况和经营风险等建立起相应的风控能力。因此在需求端,教培机构找不到匹配学员安保需求的保险产品,只能以公众责任险、团体意外险等险种作为安全保障的替代方案。

政策正在推动保险成为学校安全事故处理损害赔偿机制的核心。教育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指出,学校或者学校举办者应按规定投保校方责任险,有条件的可以购买校方无过失责任险和食品安全、校外实习、体育运动伤害等领域的责任保险。

“产业互联网的主体是教育组织,”张以弛说,“因为只有学校和机构才能最终决定教育资源如何分配,而互联网平台只是支持和赋能的角色。”

“同时,主体也不是某一家学校、机构和教育集团,而是形态类似的学校机构的集合。因为只有形成一定规模之后,才能推动整个供应链的创新。”他说。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