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香”博物馆 13位调香师揭开香水之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望 上海报道
2019-08-25 06:44

据统计,目前全球的调香师仅有约400位,比宇航员的数量还要稀少。

2019年8月25日至10月25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设计中心psD将迎来“畀自:当代香水设计师展”(Nez à Nez: Contemporary Perfumers)。展览标题的“畀自”(bìzì)拆解了“鼻”的字形,谐音“鼻子”,率先表达了这不是一个观看性的展览,而是一个用来“闻”的展览。

不同于常规的香水展示,本次展览将聚焦于香水设计师本身及其创作过程。借以极具互动性与趣味性的容香装置,展览将呈现一场馥郁鲜活、香气四溢的嗅觉庆典。

据统计,目前全球的调香师仅有约400位,比宇航员的数量还要稀少。这一情况体现了香水设计行业不为人知的严苛与艰辛。展览将以“极简”、“创新”、“奔放”、“大师”、“遗产”、“自然”为叙事线索,展现13位设计师的职业发展之道。他们出于各种不同的动因进入香水行业,皆经历了刻苦的训练与大量的研究,平衡多种香料与配方,直至探索出不同的调香之道。

参展香水设计师包括:奥利维亚·吉亚柯贝蒂(Olivia Giacobetti)、让-克劳德·艾莱纳(Jean-Claude Ellena)、皮埃尔·格拉姆(Pierre Guillaume)、塞琳·艾莱纳(Céline Ellena)、罗德里戈·弗洛勒斯-鲁(Rodrigo Flores-Roux)、维若·柯恩(Vero Kern)、莫里斯·罗瑟尔(Maurice Roucel)、多米尼克·罗宾(Dominique Ropion)、伊莎贝尔·杜扬(Isabelle Doyen)、帕特丽夏·德·尼古莱(Patricia de NicolaÏ)、洛伦佐·威劳瑞希(Lorenzo Villoresi)、马克-安东尼·戈第奇雅图(Marc-Antoine Corticchiato)、法布里奇·佩莱格林(Fabrice Pellegrin)。

鉴于香水是一种极易挥发的瞬间性物质,本次展览将通过“去语境化”的装置,让香水从常见的瓶罐包装中脱身而出。观者可以摇扇偷香,亦可以在彩绘玻璃折射的神秘氛围中感受疏影暗香。通过隐秘的机关,开启一个个无边无际的想象世界。

(编辑:董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