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丨卡塔尔2022年足球世界杯主体育场项目最大主体钢构节段开始吊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8-26 11:37

当地时间8月26日,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施工的卡塔尔卢赛尔2022年足球世界杯主体育场项目体积、重量最大的主体钢构节段——压环钢构件开始吊装,项目钢结构施工再获突破。

当地时间8月26日,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承担施工的卡塔尔卢赛尔2022年足球世界杯主体育场项目体积、重量最大的主体钢构节段——压环钢构件开始吊装,项目钢结构施工再获突破。

压环体型巨大,长约46米,高达13米,重425吨,结构复杂,由四根主弦杆构成箱形立体桁架,上下弦面内为“米”字型网格,整体几何形状与屋面马鞍面保持一致,是承载幕墙、连接屋面索网和V钢柱的构件,压环共24榀,总重量约为6200吨,是项目“力”与“美”的核心。

“施工难度早在项目部预料之中,构件的安装精度直接影响屋面索网及幕墙能否顺利安装。”项目副经理康清明表示,主索、次索耳板、幕墙均与该构件连接,精度控制极其重要。为解决压环技术难题,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会并邀请钢结构、索膜及测量专家到场指导工作。

8月25日,首榀压环钢构件转运成功,转运工具选用自行式模块运输车(简称SPMT)。“该压环构件重心高,SPMT转运过程还需转向,要保证道路平整,确保安全。”项目副经理李白介绍。压环构件结构复杂,需专门设计运输支撑托架供SPMT转运;采用2个16轴SPMT车组,车辆同步性要求高。为确保此次转运的顺利进行,卢赛尔体育场项目部进行了多次转运方案及应急预案研讨、SPMT同步性试验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

本次吊装采用1650吨履带吊和4个穿芯千斤顶,该吊机是卡塔尔境内起重量最大的吊机。根据穿芯式千斤顶可以调整绳长的特点,待压环脱离SPMT之后,通过调整四根绳索,将其由拼装位型调整至就位位形,更好的匹配对接接口,减少了高空就位难度,同时采用手动葫芦等辅助措施进行微调,确保安装精度。

本次压环吊装是该项目钢结构施工中的里程碑事件,不仅标志着钢结构施工中的技术问题基本扫清,也为后续索膜施工奠定了基础。

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是2022年足球世界杯主体育场,承担开幕式、闭幕式、决赛等重要活动,可容纳观众92000人。2016年11月10日,中国铁建联合体成功中标该项目,项目总合同额为28亿卡塔尔里亚尔,约合51.7亿元人民币。(陈曙光  李文德 董立巍摄影)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