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公司实控人套现18亿!还有高管减持78次!A股减持行为报告:谁在套现离场?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谢珍,张楠
2019-08-27 22:18

落袋为安。今年以来,A股整体净减持参考市值高达1388.16亿元,正向2015年的高峰逼近。有公司实控人套现逾10亿,也有公司高管减持78次。

上市公司高管的一举一动总是引人注目。近日,小米总裁林斌减持其所持的1.48%小米股权,套现约3.7亿港元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

事实上,A股高管套现离场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已发布近6500份与减持相关的公告,整体净减持参考市值高达1388.16亿元,正向2015年的高峰逼近。

时隔4年重回千亿

今年减持额将创十年新高?

近期,A股终于稍有回暖,上市公司股东争先恐后的减持行为却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自2007年起,A股已连续12年出现净减持,今年8月还未结束净减持额已逾千亿,全年很大概率上延续净减持。叠加今年是限售股解禁大年因素,今年A股减持总额有望创近十年新高。

一般而言,股市行情较好时,减持行为亦会增多。2015年,上证指数一路攀登至5178点,上市公司净减持额也达到高峰。2017年受新规影响,当年减持市值锐减。而今年初行情回暖,多数股东便选择高位套现,落袋为安。

高管套现猛如虎:

今年日均34次减持,101股减持额过亿

比起一般的散户或机构,直接经营公司的高管减持更需值得关注。今年以来,高管们减持幅度远超增持,频繁减持、大额套现等现象频出。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2019年截至8月26日,930家上市公司高管出现减持行为5420次,累计减持额为422.61亿元,相当于每个交易日减持的高管超过34人次。其中,406家公司高管减持额均在千万以上。

从净减持数据来看,398家公司高管净减持额超过千万元,过亿的有101家,主要集中在中小创,以电子、计算机、传媒等TMT板块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公司实控人减持规模居前。如森马服饰(002563.SZ)的实控人周平凡,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减持28次,合计减持5398.98万股股份。夫妇二人合计套现18.81亿元。

同样实控人家族大幅减持的还有三七互娱(002555.SZ),2019年该公司解禁总市值高达45亿元。实控人吴氏家族自2018年起就一直在减持的路上,今年来套现额就已超10亿。

温氏股份(300498.SZ)则最为频繁,董高监减持操作多达78次,减持参考市值合计9.26亿,在上市公司中实属罕见。

此外,亦有不少股东选择清仓。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今年来有182家上市公司出现股东清仓,不过涉及高管的仅东软集团(600718.SH)盖龙佳、中曼石油(603619.SH)李培廉。5月20日晚间,东软集团公告称,因家属误操作,高管盖龙佳违规清仓式减持了公司股份,承诺6个月后将减持股份全部购回。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同样作为企业的经营者,董事会作为股东和管理层的核心枢纽,是上市公司战略的制定者,价值的发现者,效率的监督者,更是股东利益的守护者。

为树立与推广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运作效率与治理模式,目前备受业界关注的“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活动申报通道(详戳>>>)已正式上线。

慧眼探寻卓越上市公司背后的卓越董事会,把握趋势,发现价值。

敬请关注。

(编辑:丁青云)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