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发文促消费:汽车限购将逐步放宽或取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但是 北京
2019-08-27 18:36

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激发国内消费市场。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要有效增强商品和生活服务有效供给,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国内消费潜力。

《意见》指出,支持地方探索便利店“一照多址”登记;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鼓励发展夜间经济,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

 加快便利店发展

《意见》指出,要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进一步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将智能化、品牌化连锁便利店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近一年时间,伴随着新零售风口,各种零售业态如雨后春笋。文件还提到,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鼓励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形成更多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引导电商平台以数据赋能生产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北京可以看到一些大电商平台旗下的无人便利店,以及资本助推下迅速扩张的便利店,一些便利店已做到了扫码进入手机支付,随拿随走。

8月26日,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多部门印发《北京市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北京市将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达到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数量300个左右,全市连锁便利店6400个左右,实现每个社区蔬菜零售、便利店、早点、美容美发等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培育蔬菜零售等八类业态1万个左右的标准化便民店,支持发展一批有北京特色、市民欢迎的特色小店,使北京的便民服务程度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一家在全国开有400多家门店的便利店公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阶段很少有24小时的药店,很多顾客晚上需要临时性买药只能去急诊排队,很不方便。希望更多城市能像北京一样,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放开便利店经营范围。

《意见》强调,要展简化烟草、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手续试点,支持地方探索对符合条件的品牌连锁企业试行“一照多址”登记,具备条件的企业从事书报刊发行业务实行“总部审批、单店备案”。

 逐步放宽汽车限购

《意见》指出,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明确将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逐步放宽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逐步放宽广州、深圳两地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

自2018年以来,汽车消费持续低迷,2018年国内汽车新车销售增速回落2.8个百分点,是近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19年6月,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统计显示,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环比增长11.6%,同比增长4.9%,才终结了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下降的窘境,是12个月以来首次实现销量正增长的一个月。然而,6月份的这种增长并没有持续。

《意见》还提出,要促进二手车流通,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允许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扩大夜经济市场

《意见》指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

《意见》提及,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大投入,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应急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仅以北京为例,北京王府井、簋街、合生汇、食宝街都设有“深夜食堂”。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王府井、三里屯等区域18时至次日早6时夜间餐饮消费同比增长达51.3%,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同比增长15%以上。

另外,北京还宣布将建立夜间经济协调推进机制,设立经济“掌灯人”,负责统筹协调本级夜间经济发展。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在7月走访北京多个“深夜食堂”,部分餐厅会因客流量低于政策预期而提早打烊。

《意见》提及,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大投入,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应急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领域专家曾针对城市夜经济发展提出建议,即结合市场实际需求稳步发展夜经济,进一步完善城市夜经济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夜间治安和食品卫生方面多加监管。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