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中央财经委会议释放两个重大政策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敏
2019-08-27 10:28

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第5次会议。 

这次会议很关键,透露出不同寻常的政策信号,会议主要讨论了两方面主要内容,一是研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问题;二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会议提出: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要保障民生底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发展中营造平衡。在2014年全国城镇化规划发布以后,城镇化的主要措施是:严格控制超大、特大城市规模。但现实与政策的走向完全相反,我们看到的却是越来越多的超大、特大城市反而开始了“人口争夺战”,而主要城市的人口也明显增多,这正反映了在人口增速开始逐年下降和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的情况下,人口流向的一些新变化,便是“极化”和“分化”,笔者多次提到过这一问题。“极化”是城镇化的趋势从过去“从农村到城市”变成了“从城镇到城市,从小城市到大城市”,甚至大城市间的迁徙加剧。“分化”便是不同区域发展分化,比如南北分化等等。本次会议的提法意味着:特大、超大城市的人口政策可能将发生巨大变化,原有限制发展的思路开始转变,而是顺应规律,通过扩大土地供给,提升人口承载能力等方式推动人口向大都市和周边城市集聚。未来,都市圈作为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主要载体,这是中国城镇化的重大趋势性变化。 

关于第二个问题,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以政策协同为保障,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这个措施是对当前外部环境的回应,目前,在逆全球化的国际大背景下,如何保持我国产业链(企业)优势,形成自己技术、专利优势,保持我国产业和经济发展态势。所以,我们要紧紧的依靠全球第一大市场的优势,利用当前各种的契机,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创新,攻克掐脖子技术。比如说电脑系统,这类生态型产品需要有大量用户使用才能健康发展,应对可能的环境变化,我们完全可以利用中国的市场规模在一部分领域先推动一批国产产品,只要有一部分国内用户应用,其实也是规模市场,这部分产品就可以迭代,产品就会越来越好。过去我们很多国产产品没有用起来,关键因素是没有用户,这是国产自主可控的一次大机遇。此外,应对可能的产业链转移,我们要紧紧抓住产业链,为产业发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产业链水平,确保我们优势不丢失。 

(作者系国务院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