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市场与5178点时竟有相同之处……

上海证券报
2019-08-27 22:12

现在的市场与四年前5178.19点的牛市巅峰有没有相同点?

别急着摇头,答案是:有的!

有一个重要指标正快速接近,并有强劲赶超之势。

那就是千亿市值公司(以公司A股股份的市值计算,下同)的家数。

截至今天收盘,共有77家公司市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距离5178.19点时创下的87家纪录仅一步之遥。

作为反映市场情绪的重要指标,千亿市值公司数量在此时迫近纪录意味着什么?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应如何看待巨型公司的崛起?

这是一个时代的开始,还是炙热的喧嚣?

再次逼近牛市巅峰时数值

2015年6月12日,沪指盘中创下5178.19点的阶段高位。当日,A股公司市值超过千亿的有87家,较当年年初的45家接近翻倍。

从那时起,87家这个数字就成为“千亿阵营”的一道坎,尤其是从2016年开始,千亿市值公司数量连80家都没有突破过。

不过,情况在2019年开始有了变化,经过此前几年的积累,一批龙头公司开始被市场认可,进入“千亿阵营”。

2019年三四月份,“千亿阵营”公司快速扩容,从60多家一路增加至70多家,并在4月10日达到了80家。

此后,这一数据再次下滑筑底,在探底66家后开始重拾升势,并在今天达到77家这一阶段性高点。

谁新进入?谁在退出?

尽管总数在接近,但具体公司却在变化,有些公司穿越牛熊,巍然不动;有些公司黯然退场,跌落榜单;有些公司异军突起,成功晋升。

先看老面孔,以两桶油、四大行为代表的巨无霸们依然牢牢占据着榜单的前列,它们的市值都远远超过千亿元,所以即便有所波动,也在榜单中遥遥领先。

新面孔则分这么两类:

一是这几年上市的新龙头,像中国人保、工业富联、迈瑞医疗、温氏股份、顺丰控股、招商蛇口、宁德时代、中国广核、国泰君安、上海银行、三六零、药明康德、中信建投等。

工业富联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其在2018年6月8日上市,目前市值已然达到了2858亿元,在“千亿军团”中排名22位。

二是新成长起来、迈入千亿的公司。例如,恒瑞医药、中国国旅、上海机场、牧原股份、立讯精密、万华化学、泸州老窖、宁波银行、爱尔眼科、中兴通讯、云南白药、山东黄金等。

以牧原股份为例,其在2015年6月12日时的收盘市值不过248.97亿元,而最新收盘价对应的市值为1633.16亿元,其间涨幅超过550%。

有进就有出,昔日牛市中的千亿公司,如今有不少已经落榜,其中个别公司甚至境况惨淡。

例如,信威集团在2015年6月12日时的收盘市值为1826.75亿元,如今公司已经“披星戴帽”,最新收盘价对应的市值仅剩78.65亿元,而且公司股价仍未摆脱一字跌停,后续市值恐将进一步走低。

除了这种极端情况,一些传统行业公司也在退出千亿阵营。例如,包钢股份、上海电气、宁波港、中国中冶等。

为何是现在这个时点?

距离上轮牛市已经过去了四年,上证指数仍在3000点左右徘徊,一批公司市值甚至跌掉了90%,在这种情况下,为何“千亿阵营”的公司数量却要重回巅峰?

其实,就是因为业绩,以迈入千亿门槛的公司为例,它们在过去几年几乎都保持着高增长。

业绩的高增长来自于产业格局的变化。从上面的数据中不难看出,进入千亿阵营的公司,几乎无一例外是各个产业的领军企业,在经济步入平稳期后,它们往往能够获得更加有利的竞争地位,拿下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攀上更高的盈利水平。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提出,中国经济正步入中低速、高质量发展阶段,各领域正在加速优胜劣汰、结构分化,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公司将持续受益于经济转型以及新一轮对外开放。借鉴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日、美股市,中国核心资产将呈现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大趋势,强者更强甚至成为全球赢家。

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