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董文标正式从中民投退休,“应急委、执委会”将唱主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9-08-27 21:5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去年10月辞任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董事局主席后,董文标在今年又辞去中民投董事职务,正式退休。

2014年8月21日,中民投由59家民营龙头企业联合设立,注册资本高达500亿元,并在四年间快速成长为总资产超3000亿元的民企投资航母。董文标出任中民投首任董事局主席。

但在其过快发展中,由于外部环境急剧变化,未能及时完成转型的中民投在今年2月份暴露流动性紧张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中民投官网原本董事局、监事会、管理团队的页面被“应急委、执委会”的栏目取代。这或许意味着,当前情形下,中民投的决策和管理执行架构以应急委和执委会为主。

官网显示,应急管理委员会包括15名成员,其中11名为股东代表,执行委员会包括6名成员。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为股东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董事局主席李怀珍、股东代表重庆宗申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大连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萌环、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杨小平、特华投资实控人李光荣担任副主席。

今年2月份,中民投流动性紧张问题暴露。为推动问题解决,3月份,中民投成立由股东代表、董事局、监事会、经营层组成的应急管理委员会,集中股东和公司等各方力量,解决流动性困难。随后7月,中民投进一步成立了由公司总裁、副总裁、业务骨干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加强了集中决策和执行机制。

如何解决当前困局?中民投此前介绍,在全国工商联、各级政府机构、债委会的协调和支持下,与相关合作机构一道,中民投正通过债务重组、业务重组、退出不符合战略方向的板块、引战等多种举措,尽快解决公司流动性困难

在市场上,近期中民投的多期债券尽管兑付存在压力,但最终仍在几天内完成兑付。市场对中民投的偿债意愿表示肯定。8月22日,中民投5亿美元债还获得持有人会议通过展期一年。(砸锅却不甩锅:美元债展期一年,超短融兑付不确定,中民投仍在努力)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中民投合并范围有息负债规模从1750亿下降到1147亿,下降了603亿元

在此前的采访中,中民投管理团队及股东代表对此前发展步伐过快、涉足产业领域过宽、较重资产模式进行反思。茅永红表示,中民投下一步需要瘦身和聚焦。

2月28日,中国长城资产与中民投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一位接近中民投人士称,目前中民投正按照财务顾问中国长城资产提出的整体重组方案,在政府的支持下,推进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和股权重组。

对于资产整合,中民投将按照发展一块,运营一块,退出一块,处置一块,搁置一块,盘活存量资产,聚焦新业态;并在梳理整合资产的基础上,分拆运营业务和投资业务,引入战略投资者,回归投资本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中民投开展组织变革、减负增效、梳理提升等措施。具体表现在集团层面从11各部门改组为5个中心一个部门,增设党群工作部,5个中心分别为:资本运营中心、财务共享中心、内部控制中心、人力资源中心、综合运营中心。

在8月21日纪念中民投成立五周年的活动上,茅永红表示,中民投将用改革的方式应对眼前的困难,用市场的手段解决未来的发展。现在推动各业务板块通过改革、引战等方式实现自我发展。中民投总裁吕本献提到,在各方的理解支持和自身努力下,中民投的重组、发展方案已初步确定。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