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屡屡登顶珠峰,股价节节跌落“海沟”,回归主业的探路者能否走出“迷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8-27 17:27

有“户外用品第一股”之称的探路者(300005.SZ),最近一次频现报端是董事长王静成功登顶珠峰的新闻。

5月24日,探路者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静成功登顶珠峰,这是王静第四次攀登珠峰,文后留言纷纷表达祝贺。

某财经股吧内,同样有股民分享了这一消息,评论却是一边倒的批评之声。有股民留言:“董事长攀登顶了,为啥不带上公司股票一起登顶呢?”“自己家股票跌到海底世界。”

与一片赞誉的官方微信相比,二级市场俨然是另一个世界。

当天,探路者的股价报收3.91元。这几乎是近两年探路者的常态:股价不温不火,在3-6元徘徊,最低时跌至3元以下。

8月26日晚,探路者发布一纸风险提示公告,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原因是因对前期未达预期的投资项目连续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探路者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年亏损。

不过,稍让投资者舒一口气的是,同日探路者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已经实现大幅增长,公司表示将努力确保全年经营业绩目标的达成。

人如其名,探路者在资本市场的经历,无异于一场惊险的“丛林冒险”。此前数年,和很多初入A股的公司一样,探路者同样迷失在一场又一场的“并购”游戏中。

创始人“疯狂”套现

在中国户外运动开始大规模流行的时候,2009年,头顶着“户外用品第一股”的探路者早早上市了。

2010年-2014年,探路者的业绩处在稳健上升期,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快速增长。2015年,公司规模快速扩张,当年营收达到38.1亿元,同比增长121.99%。

这一年的6月8日,探路者股价见历史最高,盘中报28.86元(前复权),总市值为257.18亿元,接近260亿元。这是探路者的高光时刻。

但隐患似乎也就此埋下。2015年,尽管探路者营收翻倍增长,却增收不增利,当年实现净利2.63亿元,同比下降10.5%。

此后三年,探路者业绩一路下滑,2016年实现净利润1.66亿元,同比下降37.13%;2017年净利润亏损8485万元,2018年亏损额扩大到1.82亿元。

股价同样一泻千里。今年以来,探路者的最高股价是5.25元,最低跌至3.12元。8月27日,探路者股价报3.78元。相比于2015年的最高价,仅剩当年的约十分之一。

但是,在股价和业绩连跌的情况,探路者的创始人盛发强、王静还在接连套现。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盛发强和王静共计减持15次,套现6.83亿元。尤其在2017年,盛发强共计减持11次。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上市之后,探路者高管年薪节节攀升。2009年、2010年,董事长盛发强的年薪不过百万,分别是40.65万元、80.41万元。2011年,盛发强年薪达到205.39万元,2013年达到421.03万元,2014年未529.49万元。

总裁彭昕的年薪更是坐上了火箭。2011年,彭昕首任总裁,年薪是298.02万元,第二年涨到462.57万元,2014年涨到604.24万元。

2017年,探路者管理层进行更换,创始人之一王静回归公司,任董事长和总裁,当年领取年薪94.92万元,第二年领取的年薪飞窜至430.46万元。

对于王静领取高薪,探路者在近期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有所回应,称王静一方面领取公司董事长津贴,另一方面领取公司总裁职务薪酬,“是根据《高管人员年薪工资方案》中相关原则确定”。

“并购”迷途

上文提到,2015年,探路者出现业绩首次下滑,2017年,遭遇上市以来首亏。这几年探路者业绩一路下滑,与其多元化转型密不可分。

而熟悉资本市场“套路”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多元化转型最快的方式就是并购。

2013年探路者开启第一起并购,随后一发不可收,并在2015年达到巅峰。其先后对绿野网、图途、易游天下、行知探索等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并建立起户外用品、旅行服务和大体育三大事业群。

但上述业务在给公司营收带来增长的同时,却并未增厚公司业绩,反而成为公司的拖累。

数据显示,2016年,探路者户外产品板块业务实现净利润2.76亿元,旅行服务板块业务净利润亏损3410万元,体育板块业务净利润亏损990万元;2017年,旅行服务板块业务净利润亏损2758万元。

旅行业务中主要的拖累就是探路者投资并控股的易游天下。

2014年,探路者以2.3亿元拿下旅行社渠道运营商易游天下74.56%的股权,并设置了业绩承诺。但最终易游天下没有完成与探路者约定的业绩目标。2015至2017年,易游天下合计承诺营业收入为115亿元,但实际只完成了27.9亿元;承诺利润为合计3500万元,但实际业绩合计为亏损5493.92万元。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的报道《探路者“假对赌”现形记,多元化折戟难有补偿》,易游天下并没有与探路者签署明确的业绩补偿协议。

年报显示,探路者对易游天下2016年与2017年连续两年计提的商誉减值,计提金额分别为1025万元和8675万元。而2017年对易游天下计提的商誉减值,就足以造成探路者当年的亏损。

为并购买单

探路者虽然发布了耸人听闻的“退市风险提示”,但实际上,公司前两年的风险主要是对前期未达预期的投资项目计提较大金额的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所致。

比如2018年,探路者归属净利润为亏损1.8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4.40%,其中,公司计提的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累计金额为2.68亿元,足以造成当年大幅亏损。

探路者在公告中表示,经2016-2018年连续三年的足额计提后,公司前期相关投资项目在2019年及后续年度再进一步计提大额减值的空间和风险已非常小。预计2019年1月-9月实现归属净利润0.97亿元-1.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2.82%-302.58%。

不难发现,探路者这两年的亏损正是为之前的盲目并购买单。

在认识到多元化发展的负累之后,探路者开始剥离旅行、体育等领域中与户外主营业务相关性较小的业务和投资项目。创始人王静的回归,正是为回归主业服务。

上半年年报显示,图途原股东同意回购公司所持有的图途股权,公司收到了全部回购款;易游天下主动调整缩减利润率较低的旅行服务业务规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6.88万元,同比大幅减亏;绿野国际旅行社同意回购公司持有的绿野国旅43%的股权,并于2019年7月初收到第一笔股权回购款;同时,探路者对绿野网、六只脚等相关业务资产进行了盘活重组。

经过一年的调整,探路者业绩逐渐回暖,今年上半年营收6.9亿元,同比下降21.16%;净利润8186万元,同比增长239.36%;扣非净利润3089万元,同比增长386.43%。其中,户外用品主业实现收入5.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02%。

探路者表示,针对非主营业务,基于目前已达成的投后管理进展,持续优化非户外主业的相关业务结构,整合与主业有深度协同的项目,并继续重组退出与户外主营业务不相关的业务。

但迷途知返的探路者还能否找回当年的荣光,仍是未知之数,因为有越来越来的品牌在分食户外用品市场的蛋糕。

例如安踏在今年3月成功收购了亚玛芬体育,其旗下拥有多个知名户外品牌;特步今年3月与合资伙伴Wolverine合作,负责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开展跑鞋品牌圣康尼及户外鞋履品牌迈乐相关产品的营销。

此外,2015年上市的户外品牌三夫户外也不甘示弱。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同比增长19.62%;实现净利润为503万元,同比增长138.96%。

截至8月27日,三夫户外市值达到26.79亿元,要一举超过探路者33.6亿元的市值,只需3个涨停。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