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人工智能第一股虹软科技业绩亮眼,上半年净利同比增加7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8-28 12:48

截至上午收盘,虹软科技上涨2.45%,报收63.20元/股。虹软科技是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发行价格28.88元/股。

8月27日晚,被看作科创板人工智能第一股的虹软科技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双实现大幅增长。

半年报披露,虹软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增加38.4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8.63万元,同比增长72.55%。这样的业绩增长幅度在科创板企业中位居前列。基本每股收益0.27元。

对于营收增长原因,虹软科技解释,主要是双、多摄智能手机的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公司智能手机客户对公司产品需求增长,相应公司销售规模扩大所致。

虹软科技的主营业务是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全球范围内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物联网(IoT)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小米、OPPO、维沃(vivo)等全球知名手机厂商。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授权许可使用。盈利模式是将其视觉人工智能算法技术与客户特定设备深度整合,通过合约的方式授权给客户,允许客户将相关算法软件或软件包装载在约定型号的智能设备上使用,以此收取技术和软件使用授权费用。

根据IDC数据预测,到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长至16.54亿台。行业前景十分广阔。

作为视觉人工智能更加强调的是核心技术,虹软科技在研发投入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半年报披露,去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是7956万元,今年上半年是9317万元。主要是公司增加研发人员、持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所致。

报告期内,虹软科技从研发、产品、销售等多个方面加大对于新产品部门的投入,推进公司解决方案在智能汽车、其他IoT设备等行业的应用。

在智能驾驶,虚拟人物动画技术、三维建模、增强现实、屏下光学指纹识别算法等部门都加大了投入。尤其在智能驾驶方面,上半年虹软科技完成了车载驾驶员监控系统(DMS)解决方案,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DMS及智能座舱整体解决方案。

此外,虹软科技加快了AI技术的更新速度。2018年,虹软科技推出了AI开放平台。

今年上半年,虹软科技AI开放平台更新升级了人脸识别、检测的核心引擎,使得系统更鲁棒、快速,识别率、误识率指标进一步提高,且在活体检测部分升级了核心算法。

虹软科技表示,2019年下半年,公司将会进一步加大开放和支持力度,以期大幅度降低人脸识别落地应用的准入门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