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基金公司盈利断崖式跳水:公募规模萎缩3%,九成公司净利环比下降超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08-28 19:21

今年上半年,易方达基金以544.87亿元的利润额位居第一。但让人唏嘘的是,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公司业绩不太理想,有四成基金公司亏损。

哪家基金公司最赚钱?基金公司半年报披露即将结束,利润榜单也逐渐浮出水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113家公募基金公司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报业绩,其中,易方达基金以544.87亿元的利润额位居第一,但二季度最赚钱公司则是天弘基金62.20亿元。

让人唏嘘的是,今年二季度业绩不太理想,有四成基金公司亏损。总体上来看,二季度,基金公司利润环比大幅下跌,比起一季度,九成跌幅超50%,七成跌幅超70%,五成跌幅超90%,甚至有三成半跌幅超过100%。

易方达上半年最赚钱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利润排名中,前三位是易方达基金544.87亿元、南方基金278.33亿元、富国基金227.43亿元。

不过,截止8月28日,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多家实力较强基金公司尚未披露半年报。

而根据Choice已披露的一季度和二季度利润数据进行统计,对已披露上半年业绩的基金公司利润排名进行调整,易方达基金利润仍为第一,但经调整后,可能最赚钱基金公司前10榜单为:易方达基金544.87亿元、华夏基金449.92亿元、嘉实基金339.12亿元、汇添富基金330.02亿元、南方基金278.49亿元、富国基金227.43亿元、兴全基金218.89亿元、华安基金218.40亿元、广发基金212.80亿元、博时基金207.36亿元。(注:非正式公布名单,一般来说,各平台提供的相关数据可能会略有出入。)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2.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如果把基金公司业绩榜单拿出来做对比,变化是非常惊人的。

Choice数据显示,最赚钱榜单上,易方达基金2019年上半年登上榜首,它在一季度以505.10亿元排名第1位,二季度以39.85亿元排名第3位,综合起来上半年拿到第1名。不过,在2018年它以-157.39亿元拿到第128名,几乎垫底。

天弘基金上半年利润排名可能是第12位,它2019年二季度以62.20亿元排名第1位,但一季度排名不高,以110.13亿元排名第21位,由于一季度的名次拖累,上半年综合排名第12位。但在2018年四季度则表现抢眼,以85.70亿元排名第1位。

二季度利润环比大跌

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基金公司二季度的利润比一季大幅下跌,除去2家基金公司没有一季度数据之外,共132家基金公司公布了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利润,其中130家二季度利润环比一季度下降,仅2家基金公司上涨。

二季度基金公司利润下跌惨烈到什么程度?

52家基金公司二季度利润为负数,占比四成。在132家基金公司中,如果拿二季度利润与一季度环比,九成跌幅超50%以上,七成跌幅超70%,五成跌幅超90%,另有近四成跌幅超过100%。

不过,二季度的赚钱效应还是远远好于去年四季度。

为什么最近三个季度基金公司的业绩大起大落?看看A股三大股指就明白了,基金的赚钱效应与A股的走势基本一样。

2018年四季度、2019年一季度、2019年二季度,沪指涨幅分别为:-11.61%、23.93%、-3.62%。

简单来说,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行情低迷,这是公募基金公司当季业绩不理想的重要原因。

二季度公募规模降3%

二季度基金公司的业绩与当季基金市场大数据变化方向一致。

中基协公募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4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46万亿元。

与之相比,一季度的基金市场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规模合计13.94万亿元。

简单地来看,2019年二季度末较一季度末,公募基金二季度13.46万亿元较一季度13.94万亿元的规模下降0.48万亿元,降幅3.44%。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