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作为伙伴国亮相土耳其伊兹密尔博览会,62家中国企业将实力秀“肌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8-28 17:28

8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贸促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将以伙伴国身份参加即将于9月6日至10日在土耳其举办的第88届伊兹密尔博览会。届时,将有62家中国企业展示中国在基础设施、能源、电力、通信、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技术优势。

伊兹密尔博览会已有87年历史,是土耳其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每年最重要的国际性活动之一。自2011年起,该博览会实行伙伴国机制。近两年,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分别以伙伴国身份参展。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土政治关系快速发展,土耳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当前,中国和土耳其正在加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间走廊”计划的对接,稳步推进贸易、投资、科技、能源、基础设施及重大项目合作,同时积极开展中小型、惠民项目合作,继续扩大人文交流和旅游合作。

冯耀祥指出,中土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中国在土耳其的工程承包业务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中企在土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1.6亿美元,同比增长39.6%。同年,中企对土全行业投资3.6亿美元。其中,非金融直接投资1.6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下,土耳其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重要对象国。”

与此同时,两国的贸易维持高位。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中土双边贸易额215.5亿美元,同比微降1.6%。其中,中国对土出口177.9亿美元,同比下降1.8%;自土进口37.6亿美元,同比下降0.6%。目前,中国已成为土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在今年的伊兹密尔博览会上,中国伙伴国展览展出面积达2000平方米,参展企业62家,展示内容涵盖基础设施、能源、电子、通信、信息技术、商业设备、商业及工业机器人、智能穿戴设备、医疗设备、建筑建材、金融、文化等领域。

“当前,中土经贸投资的主要领域包括:能源、电力、港口、铁路、电信、电子商务、旅游、交通和金融等。”冯耀祥表示,在本届展览会上,希望62家参展企业能够展示出中国在能源、电力、基础设施、铁路、电信、金融等领域的优势,将中土经贸合作的成果进一步扩大。

据冯耀祥介绍,中国伙伴国展将设立国家形象、企业和地方合作三个展区。

“国家形象展区立足中土两国未来合作前景,精心筛选中国未来空间站模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星座模型、轨道交通车辆模型、彩虹鱼万米级无人深潜器模型四大类展品,在展示中国先进科技成就的同时融入国家形象宣传,促进土耳其各界对中国的了解。”

“企业展区依托中土产业互补优势,邀请到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兴通讯、华为、中车等大型知名企业参展,确保遴选一流的企业,达到一流的展示水平,符合伙伴国展出标准,助推两国双边经贸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地方合作展区基于中土地方层面的合作基础,邀请到上海和成都地方政府组织当地特色企业参展,实现中土合作中央层面和地方层面的双轮驱动。展览期间,成都市将与伊兹密尔市签署合作协议。”

9月6日,在博览会开幕当天,中国贸促会还将在伊兹密尔举办中国-土耳其贸易投资合作论坛,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两国经贸发展前景、投资政策和环境、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科技等各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