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千亿规模“国字号”基金已投资25家上市公司,跟投者众多,社保也不例外!

上海证券报
2019-08-28 22:28

记者获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近期发生了人事变动,原董事长王占甫功成身退,由工信部办公厅主任楼宇光接任大基金董事长。

这意味着这家半导体行业的“国字号”基金将有新的变化,众望所归的大基金二期有望加快落地。

一期基金已投资25家上市公司

大基金于2014年9月24日正式设立,一期总规模1387亿元,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

目前,一期基金已经投资完毕。据上证报盘点,自设立以来,大基金已经投资(涉及)半导体领域的22家A股公司、3家港股公司。

大基金的使命是扶持半导体产业链上的龙头公司,进而带动产业大发展。半年报显示,在大基金助力下,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良好。

比如雅克科技,公司27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8.61亿元,同比增长3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136.76%。

公司解释称,子公司华飞电子、成都科美特和江苏先科保持了较为稳定的销售和利润增长;公司在半导体材料行业、集成电路封装领域以及电子特气行业的布局得到进一步巩固,综合竞争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雅克科技在2017年10月披露,公司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以总对价24.67亿元收购成都科美特特种气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美特”)90%股权、江苏先科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先科”)84.825%股权。

其中,大基金分别转让科美特30.6%股权和江苏先科7.4129%股权,交易对价合计5.5亿元。交易完成后,大基金成为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5.73%。

又如太极实业,虽然股价一直不温不火,但得益于半导体业务量的增长,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83.71亿元,同比增长8.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39.84%。

而刚登陆科创板的安集科技,不出意料的话,也将交出一份不错的半年报。

安集科技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写道:预计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0万元到2900万元,与去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6.09万元相比,增长77.65%到84.00%。

社保基金等跟进买入

记者统计,大基金的部分投资浮盈已经相当可观。比如,大基金在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北方华创上的投资均已翻倍。

在一位集成电路从业人士看来,大基金的投资意图是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其价值固然不能用投资收益来计量,但投资收益也反映出:第一,大基金投资的公司质地优良;第二,“跟着大基金有肉吃”。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社保基金等大资金已经在跟进买入大基金的投资标的。

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大举开启科技股的投资,首现长川科技、三安光电等多家大基金持有的集成电路公司十大股东榜。

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持有长川科技377.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3%;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持有三安光电4581.24万股,占比1.12%;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持有北方华创595.24万股,占比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