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丨银行、互联网巨头抢食ETC,你选择了谁?

界面新闻
2019-08-28 14:36

2019年,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迎来新局面。

银行们的ETC“套路”  

据界面数据(公众号ID:shujuxian_kuaikan)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8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等各大银行均已推出ETC业务。从通行费扣款、车险积分双倍等汽车周边优惠到信用卡提额、消费支付优惠,各家银行在ETC业务上的争夺愈加激烈。

阿里、腾讯和京东抢入局  

在ETC服务的浪潮中,“第三方支付们”悉数到场。据界面数据(公众号ID:shujuxian_kuaikan)统计,在支付宝手机端,以ETC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可查询到至少9项ETC相关服务。在微信手机端,城市服务专栏中明确列有ETC速通卡服务。在京东金融App上,便民生活车主服务专栏中也可免费申领ETC。

ETC盛宴  

ETC的走红,也带火了相关企业。在ETC市场,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是三大龙头企业。据天风证券估算,2018年三家企业ETC市场份额占比总计达到80%以上。

WIND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万集科技和博通集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和1.2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56.02%和6.92%。

全民ETC还有多远?  

据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截至8月21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1149.88万,该发行量已达到发行总任务的58.42%。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8月21日,全国ETC门架系统建设累计完工4091套,占总计划的16.0%。车道建设改造累计完工1423条,占总计划的2.8%。

分地区来看,江苏在ETC门架系统建设和车道建设改造上的开工率均居高。

十二年前,原交通部组织开展了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以下简称ETC)示范工程。时至今日,ETC的政策红利仍在不断扩大,ETC还是手动缴费,你做出选择了吗?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张媛 初彦墨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