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广州和香港在科技发展上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翟少辉 广州报道
2019-08-28 12:04

“广州一直是港商投资内地的重要基地,在科技发展上也可以有更大的合作空间。通过有效整合两地创新资源,进一步形成新兴产业群。”

在8月27日于广州举办的“创新升级 香港论坛”(SmartHK)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表示,广州一直是香港企业投资内地的重要基地,穗港在科技发展上也可以有更大的合作空间。他指出,通过有效整合两地的创新资源,进一步形成新兴产业群,广州和香港可以为大湾区跨境科技合作起到示范作用。

“创新升级 香港论坛”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及广东省工商联共同主办,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环球联系”为主题,就不同的科创主题展开探讨,并设有论坛、研讨会、展览会、商贸配对及交流等活动,促进粤港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

香港科技发展的三大优势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大湾区其中一个战略定位,是要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的策源地。”蔡冠深在主题论坛中表示,“广州和香港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在科技发展方面各有优势,可以进行深度合作,在促进湾区科技建设上共同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蔡冠深指出,香港在科技发展上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其一就是科研实力。

香港拥有一批知名高校,多家大学排名世界前列,是亚洲重要的教育枢纽,许多科研项目达到国际水平,而且有向市场转化的成功案例。此外,香港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科技人才,特区政府更是通过各项便利措施,进一步鼓励香港大学跟海内外科研机构合作。

第二个优势则是完善的产业配套服务。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能够为科技创新项目在融资资金、风险投资、银行贷款等需求上提供支持,发挥“硅谷+华尔街”的双重优势。此外,香港近年来积极发展金融科技,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素质和效率,可以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蔡冠深指出,对比大湾区其他城市,香港服务业占本地GDP比重相对较高,在法律、会计、知识产权保护、市场推广等专业范畴累积了丰富的经验,有助于科研成果落地商品化、市场化,变成实实在在的商业红利。

第三是香港的制度特色。“《基本法》规定香港保持自由港的地位,实施自由贸易政策。”蔡冠深说,“除了人才来往,也保障货物、资金和信息等要素的自由流动,让香港连续25年成为了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

他指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简单低税制、完善的普通法制度和广泛市场联系的优势,吸引不少海外投资者透过香港进入内地市场,也帮助许多内地企业经香港平台走出去。

此外,香港与国际标准高度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也是鼓励创新的重要条件。“通过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其他区内机构加强交流,我们可以进一步提升大湾区整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蔡冠深表示,“包括利用香港金融和法律的优势,探讨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等高端服务,带动科技产业链的纵深发展。”

穗港科技合作的三大方向

蔡冠深指出,广州作为广东省省会,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交通中心。广州与香港本来就是紧密的经贸伙伴,在大湾区发展的框架下,可以从三大方向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湾区科技产业的竞争力。

首先是产业链的互补协调。目前,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蓬勃,汽车、电子、航天航空、医药等先进制造工业已具备相当的规模,这与香港在上游科研和专业服务上的优势形成互补,可以打通科技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发展。

近年来,南沙新区正逐步发展成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在科技创新研发、离岸贸易、金融服务等多个范畴先行先试。“加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尤其适合作为穗港科技合作的核心门户。”蔡冠深表示。

第二就是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加强大湾区和海内外市场的联系。蔡冠深指出,广州和香港都是区内重要的航运物流中心,在海、陆、空方面都有一流的基础配套,完善的交通建设不但有助人才往来互动,也是发展进出口贸易的基础。

蔡冠深认为,每年春秋两季举办的广交会,充分展示了广州在国家对外贸易上扮演的领头羊角色,而香港作为进入内地市场的重要门户,是全球第七大的贸易市场,广州和香港应积极结合两地贸易网络,为大湾区科创产品和其他货品建立更多海内外的销售渠道。

第三是加强两地学术交流,鼓励科研成果的分享转化,培养更多科创人才。广州是内地高校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一批全国知名的高等学府。近一年来,中央政府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出台不少便利措施,鼓励大湾区跨境科技合作。

蔡冠深认为,广州和香港可以借此深化两地大学间的交流合作,研究成立联合实验室或技术转移中心,进一步提高大湾区的科研实力。

目前,香港不少大学已经在内地成立分校或研究院。2018年,香港科技大学与广州市政府、广州大学达成协议,在南沙共同筹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分校。蔡冠深认为,这种合作办学模式不仅可以把香港国际化的教研文化和管理方式引进内地,也可以充分利用大湾区人力资源,满足区内对优质先进教育的需求,值得大力推广,构建大湾区国际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