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科创板过会企业遭“现场检查”前景难料 三类原因终止6家企业申请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柯惠瑶 上海报道
2019-08-29 07:00

8月26日,又有5家企业递交了科创板申请。至此,递交科创板申请的企业达到了152家,其中29家已顺利上市,10家已经提交注册,6家不幸折戟。

而在提交注册企业中,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利元亨与二十一世纪空间距今已将近两个月了,尚未有注册结果。记者获悉,两家企业均在现场检查中。根据上交所最新披露,利元亨的状态是进一步问询中,且因需更新财报目前状态中止审查。

相比之下,6家终止审核的科创板企业更为不幸。其中还包括首批申报的企业,本想争首批,最后却不幸折戟。

事实上,这六家主动终止申请的企业都存在各自不同的问题。

提交注册两月仍未有结果

根据上交所披露,目前提交注册申请的科创板企业有10家。这10家企业距离最后上市仅一步之隔。但有两家企业可能颇为着急。二十一世纪空间与广东利元亨,两家从提交注册至今已有两个月,但尚未拿到最后通关证。

广东利元亨在3月22日就递交了科创板申请,是首批递交申请企业之一。在进行了四轮问询之后,6月25日,获得了科创板上市委的发行同意。但至今利元亨仍未拿到注册结果。

8月28日,利元亨有关人士向记者解释,主要原因为需要补半年报。“我们当前正按要求抓紧完成补充半年报事宜,如有相关进展,我们会按证监会和上交所相关规定及时披露。”利元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证监会披露,目前广东利元亨是进一步问询状态,且因更新财报处于中止审查的状态。

与利元亨同病相怜的还有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二十一世纪空间也是很早就递交了申请,3月27日,二十一世纪空间就披露了招股书,是科创板第二批受理的企业,世纪空间也是北京地区第一家递交招股书的公司。

随后进行了五轮科创板上市委的审核问询。历经艰难之下,终于在6月28日通过了上市委审核并提交了注册申请。但至今仍未拿到最终注册结果。证监会也并未披露原因是否更新财报需要。

对此,记者多次致电二十一世纪空间,但是一直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空间是从新三板转板而来。在2016年10月24日世纪空间向北京监管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辅导机构也是中信建投。

如果按照正常审核程序,从提交注册到最终拿到结果需要20个工作日,因更新财报与回复问题时间不计算在内。

而这两家企业有个共同点。近日,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两家企业都接受了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

终止申请企业原因探析

相比之下,不幸折戟的六家企业更为不幸。8月23日,上海新数网络终止审查。截至8月28日,已经有6家此前申报的科创板企业终止审查。但实际上,6家终止审查也各有各的原因。

第一类属于成色不足、心存侥幸、碰运气者,例如木瓜移动、上海新数网络。

根据招股书披露,木瓜移动的主营业务是一家互联网数据营销技术公司,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是国际知名互联网巨头脸书与谷歌的代理商。木瓜移动强调自身是一家依靠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公司。

但业内人士指出,木瓜移动的本质就是一家帮助国内企业在海外进行海外宣传的公司。在强调技术的科创板这样的公司显然难以符合要求。其在2018年研发费用占比仅为0.71%。即便木瓜移动不主动终止审查,等待它的大概率是被否的结果。

上海新数网络与木瓜移动十分相似。招股书披露,新数网络是一家广告科技公司,主营数据驱动的程序化广告业务及相关技术服务,通过技术实现广告主营销需求和媒体流量的最优匹配。

为了体现科创性,木瓜移动与新数网络在招股书中也是极尽描述核心技术。但实际上,两家公司本质上就是广告投放公司。科创成色不足,最后折戟也在预料之内。

第二类属于自身确实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或者未能解释清楚,例如和舰芯片与海天瑞声。

和舰芯片在2017年跻身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十大企业榜单。母公司位于台湾的联华电子。在经历多轮问询之后,和舰芯片最终撤回科创板申请。

尽管和舰芯片并未披露其撤回申请材料的具体原因,但和舰芯片与母公司关系复杂。从问询函看,对厦门联芯的控制权争议、同业竞争、独立性、关联交易等多个方面均受到了上交所的关注。

海天瑞声也是在经历了四轮问询之后主动撤回了申请。海天瑞声表示,公司产品线已包含全球130余个主要语种及方言,是中国智能语音产业中市场份额前十名的企业,也是唯一入围的数据资源服务企业。但是其核心技术在上交所的多轮问询中均有关注。

第三类涉嫌造假上市,如诺达康,此前有投行人士表示,在上交所对保荐机构的现场检查中,发现诺达康存在重大问题疑似造假。

即便在注册制之下,也并非所有企业都能上市。科创板上市委对企业依然有着严格的把关。而试图想蒙混过关者也终将被挡在门外。投行人士预计,科创板未来撤材料的企业会越来越多。

“一些企业可能觉得自己被否,与其这样,不如自己主动打道回府。其实有些企业自身根本不符合科创板要求,刚开始标准拿不准,所以有些想赌一把。”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前期审核问询中,相关企业的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等可能影响发行人独立持续经营能力的情形,财务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和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以及相关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等事项,受到重点关注。”上交所表示。

(编辑:罗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