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将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战略选择,成为全球智联网络枢纽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9-08-29 11:05

当前上海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正在全力打造要素齐全、开放协同的良好生态。

8月29日上午,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本届大会以“智联世界,无限可能”为主题,将继续坚持“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并突出“智能化”的办会方针,持续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致辞时指出,上海将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优先的战略选择,建造上海的人工智能高地,成为全球智能网络枢纽城市。当前上海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正在全力打造要素齐全、开放协同的良好生态。

一是体现在创新策源方面,上海打造了脑科学、类脑科学研究中心等一大批基础性研发平台,全面建成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等一批国家级的创新中心,语音识别机器视觉等技术水平加快提升,人工智能、芯片等原创成果持续涌现。

二是人工智能企业集群加速壮大,一些行业巨头纷纷布局,独角兽企业落地发展,本土企业加速壮大,初创企业不断成长。

三是改革试验如火如荼,上海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全力打造5G商用第一城,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的先导区,研究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等。

除此之外,李强在发言时还表示,上海未来还将重点在三个领域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人才集聚的高地进军。

一是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人工智能。上海将用好上海建设自贸区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机遇,在更大范围参与全球人工智能发展和治理。以更大力度配置全球人工智能资源,打造面向全球的前沿创新平台,应用场景标杆,推进人工智能领域标准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促进人工智能跨地域、跨领域、跨行业的发展,成为全球智联网络枢纽城市,让更多人工智能成果造福人类。

二是上海将以更富创新的探索激活人工智能。上海将用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重大机遇,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同向发力,让一切人工智能的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竞相迸发,鼓励最新智能成果在上海率先试水,力争在一些关键核心领域方面取得原创性的突破,努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的重要的策源地。

三是将以更加包容的生态滋养人工智能。上海将用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重大机遇,在释放上海科教资源优势、应用场景优势、数据海量优势、基础设施优势上持续用力,在推动人工智能数据开放、技术推广、市场准入上率先突破,在建立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政策体系下,加紧探索全力打响上海人工智能一流的创新生态新品牌,为全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贡献上海的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上海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集中度最高、综合技术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2018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达到1450亿元,增长23%,约占全国的22%,预计2020年将达到2000亿元规模。目前上海有集成电路企业约600家,从业人员17万余人,占全国的40%。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