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股份拟耗资2-4亿实施回购 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增长近三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黄晨 武汉
2019-08-29 16:12

8月29日,福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或自筹资金,以不超过人民币8元/股的回购价格回购本公司A股股份,此次回购资金总额为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且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3000万股且不超过5000万股。

8月29日,福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或自筹资金,以不超过人民币8元/股的回购价格回购本公司A股股份,此次回购资金总额为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且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3000万股且不超过5000万股(均包含本数)。

福星股份表示,此次回购股份拟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若公司未能实施,则公司回购的股份将全部或部分依法予以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若在本次回购期限内,公司股票价格持续超出回购方案披露的价格区间,则存在本次回购方案无法实施的风险。

在此之前的8月27日,福星股份刚公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1.63亿元,同比下降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4亿元,同比下降29.12%,但由于主营收益的提升和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减少,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34.53%。

福星股份业务分为房地产业和金属制品业,其中房地产业务为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达86%。在房地产方面,福星股份实现销售面积50.6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12.51%,主要是因为加大了存量房和外地市场的销售力度;实现签约销售收入77.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3%;实现毛利率34.13%,在行业中处于中等水平;在项目结算方面,受房地产建设周期影响,上半年公司可供结转房源略有减少,实现结算收入44.2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54%。

2019年上半年全国百城价格均价累计涨幅低位收窄,整体价格稳定。一线城市价格高,涨幅慢,二三四线城市价格相对低,涨幅明显收窄。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落地,国务院明确提出房贷利率不能下降,房企融资端持续收紧,行业资金环境仍将相对严峻。

福星股份表示,公司的融资也面临较大压力,而公司的经营规模的扩大又要求公司的融资节奏加快,两者叠加将对公司的融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福星股份发布的财报看来公司的流动资金较为充裕,负债水平合理。目前福星股份总资产约490.90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3.39%;归属股东净资产约112.30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2.77%;公司有货币资金39.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了12.1%;资产负债率为75%,扣除预售账款的资产负债率61%。因为收取销售商品款增加和支付土地款的减少,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4.83亿元,同比增加181.62%。此外,公司已取得各类融资品种批复53.46亿元,融资放款43.86亿元,并取得中期票据融资10亿元,保障了公司的资金链安全和发展稳定。

随着债券分别按期兑付,福星股份的偿债压力也得到完全释放。公司一年内到期的债券为38.7亿元,8月24日的14福星01的16亿元已按期兑付,10月份的16福星05的6.7亿元兑付后,一年内到期的债券仅剩16亿元。

福星股份称,武汉市场规模大,韧劲足,发展前景好,加之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0月份在武汉召开,巨额基建投资拉动效应明显,长江新城建设持续推进,武汉将迎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公司将在既有战略之下,继续深耕武汉,放眼全国,有目的、有重点、有计划的实施做大做强战略。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