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腾讯全力支持上海发展成为全球电竞之都、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8-29 13:02

腾讯支持上海发展成为全球电竞之都。

“腾讯全力支持上海发展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我们有两个实验室落户上海,二是支持上海发展成为全球电竞之都,三是助力上海市数字政府建设,打造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等项目。”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月29日在沪正式开幕,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发表演讲时表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去年这个时候,腾讯华东总部在上海正式成立,目前华东总部拥有员工近5000人,而在建中的华东总部新大厦也表达了我们扎根上海发展的决心。

一年来,我们在上海地区对人工智能、云计算、文化创意领域大幅度增加了投入,取得了一些新进展。比如我们全力支持上海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我们国内领先专注视觉研究的优图实验室和科恩实验室都落户上海。二是全力支持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腾讯电竞六大职业联赛均落地上海,超过50家腾讯电竞体系职业俱乐部也落地上海,我们和上海久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东方体育中心认证为腾讯电竞推荐场馆。三是助力上海市数字政府建设,打造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等项目。为了配合大会召开,我们还带来了可体验18项AI技术和互联网应用的线下科技嘉年华。我们在TDay展馆里体现了人工智能加上海文化因素,开展这样的科普活动已经几天了,受到了上海市民的喜爱。

本次大会主题是“智联世界,无限可能”,我们感觉到AI领域热度不减,突破连连。腾讯建立的四大AI实验室涵盖了从全面的基础研究到多种应用开发,涵盖机器人、量子计算、边缘计算、IoT物联网等等,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引擎。

首先,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趋势越来越清晰了,AI向人类社会继续靠近,从专才向通才发展,实现从专用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的跨越发展,这也是下一阶段的重要趋势。以AlphaGo的后续版本AlphaZero为代表,人的干预减少,机器自我学习能力大大增强。2016年起,腾讯AI Lab研发了连续夺得世界冠军的觉意,我们又和王者荣耀团队打造了"觉悟",这是专用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的重要一步。如果说我们在模拟真实世界的真实游戏当中用AI模拟人的行为,AI就可以模拟更加复杂的动作了。《王者荣耀》决策复杂度是10的2万次方,在如此的环境当中AI可以表现超越人类,在真实世界里要实现通用也非常值得期待了。我们的游戏引擎有强大的仿真能力,目前我们在人工模拟方面也是全球比较领先的。我们从觉意到觉悟。

第二,在AI应用方面,AI与各行各业日益融合,人工智能发展将会给我们带以“AI+”为标志的普惠型智能社会。人工智能产业十年在我国将进入高速发展期,目前AI和各个行业结合之后形成的智慧制造、智慧安防、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方面全方位的行业解决方案正在全国落地生根。智慧医疗是我们最关注的重点,我们建设了医疗营销人工智能平台,辅助医生诊断多种癌症和疾病,可以对700多种疾病进行识别和预测,目前已经成为了国家级的标杆项目。我们还通过互联网医院、电子健康卡等专业医学科普项目构成了医疗领域AI应用的小生态。

第三,AI治理方面,以科技向善引领全方位治理,确保AI可知、可用、可控、可靠,这是我去年大会当中提出来的。过去一年我们看到AI治理的紧迫性越来越高,我们也在思考,我们今年提出了科技向善,作为腾讯的新的使命,探索AI与人的探索之道。今年6月,国家提出“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发展人工智能治理的原则。智能科技要维护伦理道德底线,实现行业和企业的伦理自律准则。政府、企业、社会在AI治理大原则上有高度共识。

另外,我还想强调加强全球治理和合作是AI发展当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今天没有哪一个国家拥有全部的资源、技术和能力,产业割裂技术脱钩会损害人类的长期利益,面对种种矛盾我们应该拿出智慧和胸怀,努力跨越这些壁垒。最后感谢大会组织方以卓越的远见和热情,把政府、科技、人文、教育、企业、投资等各个方面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探讨AI的发展前景。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