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委会议的三点方向将影响深远

郭磊宏观茶座 郭磊
2019-08-29 17:35

中央财经委历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中央财经委员会是2018年3月由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改成的中央直属议事协调机构。中央财经委迄今召开五次会议。2018年4月的第一次会议主要是关于“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7月的第二次会议主要是关于“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2018年10月的第三次会议主要是关于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2019年4月的第四次会议主要是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2019年8月的第五次会议主要是关于“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问题、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

第五次会议的要点之一:“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区域发展形势是好的,同时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要保障民生底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发展中营造平衡。

我们对此的理解是:

1)“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是一个重磅界定,它相当于再次强调了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的模式(而非县域为主导的城市化)将会是中国城市化和城镇化的主要模式。

2)关于人口承载问题,明确指出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这一精神在《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就曾有初步显现:特大城市从强调严控人口规模变为强调“大幅增加落户规模”,同时提出“推进城市群发展”,“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

3)城市功能定位区分是一个导向,经济发展优势区域是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其它地区是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

4)强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改委第三次会议曾强调2035年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以深圳为例,作为中心城市之一,它是进一步推进“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发展中营造平衡”两个战略的天然土壤。近期出来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未来将影响深远,进一步的政策推进和落地值得跟踪。

本次会议做区域经济布局汇报的是上海市、广东省、辽宁省,这意味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应该是“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战略的排头兵。

第五次会议的要点之二:“要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会议指出,要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健全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深化区域合作机制。要在省级统筹基础上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度,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制度统一和区域间互助共济。要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使优势地区有更大发展空间。要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健全区际利益补偿机制和纵向生态补偿机制。要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困难地区提供有效转移支付。

我们对此的理解是:

1)对于基于合理分工、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战略来说,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特别是要素的自由流动是必要前提;

2)要素主要包括资本、劳动、土地、技术,其中劳动和土地的流动目前仍是短板,就要素市场的成熟度来说土地最低。所以本次会议强调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以及改革土地管理制度。

3)“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未来有较大空间。土地流转如果能加速,将蕴含着制度红利的释放。8月26日,《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此次土地管理法修改的最大的亮点。

第五次会议的要点之三:“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会议指出,我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以政策协同为保障,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会议强调,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工程重点,分类组织实施,增强自主能力。要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要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我们对此的理解是:

1)这一问题相当于对当前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下如何应对做出了回答。一是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二是在实现路径上,会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

2)此次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被视为“攻坚战”,其定位之高不言而喻。

3)会议指出了中国制造业的三个内生优势:全产业链、天然市场规模和集中力量办大事。

4)自主可控是一个目标,会议明确指出“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增强自主能力”。

5)关键共性技术可能是产业攻关的一个突破口,会议指出“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要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年中政治局会议精神在逐一落地:对近期政策的梳理。我们知道,政治局会议关于经济工作的定调一般包括形势判断、工作基调、主要任务等几个部分。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关于下半年工作任务的部分,先后涉及的内容包括:

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本次会议重点);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近期深圳、上海等地国企改革启动);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提升城市群功能(本次会议重点);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加大对外开放,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新一轮自贸区扩容)。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7月底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重点)。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特别规定》)。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近期房地产融资政策和利率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国务院常务会议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措施)。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加强自然灾害防治。不难看出,政治局会议确定的政策方向在逐步落地。

核心风险假设:经济下行超预期;外部环境变化超预期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编辑:梁宇芳)

郭磊

宏观分析师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