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之父”汤姆·米切尔:计算机不仅达到甚至超过了人类的感知程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8-29 12:18

计算机能达到人类的感知程度,甚至是超人的感知程度。

“AI正在加速世界的发展,有一个领域就是感知领域。现在我们正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计算机达到了人类的感知程度,甚至是超人的感知程度。”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月29日在沪正式开幕,“机器学习之父”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科技方面,AI正在加速世界的发展,有一个领域就是感知领域。现在我们正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计算机达到人类的感知程度,甚至是超人的感知程度。比如说医疗领域,计算机可以看你皮肤上的症状图片可以确定你是不是有皮肤癌,甚至比皮肤科的专家更厉害。今年夏天的计算机感知最佳论文是一篇专门研究算法理论的,可以让计算机转弯看到另外一个地方的场景,或者是在墙壁后面放一枚硬币,计算机可以基于墙壁非常虚幻的倒影,画出这个硬币的图像,这就是计算机的感知领域。

第二个领域就是人类自然语言的处理能力。人类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在未来12个月将在所有语言当中都快速发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然语言感知能力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研究人员已经训练了大量的文本给计算机,而且这些文本都在网上,我们可以下载这些提前训练过的语言网络在你的电脑里,你这些研究人员就不需要从零开始开发语言感知系统了,而是可以在巨人肩膀上进一步开发应用。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些未来快速发展的科技。

对我们的应用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呢?其中有一个领域就是运输,我们刚刚看到自动驾驶卡车的视频。这就是未来一定会出现的科技,但是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自动驾驶的汽车和卡车不会用像我们开车的方式来开车,也不会像现有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方式进行驾驶。你和我在开车的时候,我们其实是不知道其他的身边的这些驾驶员脑子里是怎么想的。我们也不知道其他的另一个角度的驾驶员看到的角度是怎样的。但是在未来自动驾驶汽车都可以看到,因为会瞬间无线连接,和其他周边的车辆进行交互,他们可以看到我们在这里看不到的东西,也知道身边的汽车们的想法和计划是什么,也可以看到身边汽车看到的一些紧急状况,未来,这些自动驾驶的汽车一定会非常先进,比人类更厉害,人类自有感知的限制一定是会被突破的。麦肯锡预测,未来世界上大概90%以上的汽车的交通事故都会消除,会拯救大量的生命。

还有一个重要的领域涉及到手机技术的扩散。在未来你可以买这样的灯泡,灯泡价格可能是今天价格的2倍,但是这个灯泡有手机的功能,有照相机、喇叭、无线连接、机器人学习的算法等等,你为什么会买这样的东西呢?因为你买这样的灯泡装在家里,在它的环境当中可以使用这个灯泡了解常规情况。比如说把灯泡放到病房里,灯泡可以经常发现护士来给病人用药,也可以看到病人在服药,灯泡学习到这一规律之后,它可以利用这些知识发现一些例外情况。比如说有一天护士进来拿错药了,也有可能护士拿的药是对的,但是病人没有服药。学习这些规律之后,灯泡可以发出警报。

我研究了中国、美国、韩国的人工智能战略,这些战略都提到了一些相同的技术,有一些比较相似的政策认为政府是要做的。比如说设定一些标准,比如说要支持教育。有一些东西是我没有看到的,但是我觉得是应该做的,那就是要清楚的区分零和游戏和双赢合作。我来举一个例子,零和游戏是说,如果德国生产销售了一台车,那么日本车销售就少了一台。但是有一些并不是零和游戏,比如说医疗保健、教育、智慧城市等等,我认为我们国家战略需要的,我们在座决策者也会认同的,在未来规划当中要体现的一点就是我们要有一个区分,在一些双赢的领域当中,不仅要允许合作,还要推动合作来找到一些方式分享。比如说在国际上分享医疗数据、分享算法,分享一些我们做的非常实在的工程工作,来加速人工智能的发展,来推动这些双赢的应用,从而提高所有人的生活质量。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