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与雷军的“5年新赌约”:格力拿什么赢?(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廖静娜 广州,重庆报道
2019-08-29 18:33

这里有端倪

刚结束10亿赌局的董明珠再次发起邀约。8月28日,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董明珠在中国质量协会40周年纪念大会上表示:“跟雷军的10亿赌约已经结束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10个亿我不要了,还想再跟雷军赌五年。”对此,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随后回应:“我觉得可以试一下。”

2013年12月,雷军和董明珠在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领奖台上立下“10亿赌约”,赌五年后小米的营业额能否击败格力。在经历了2015年的业绩下滑后,董明珠最终力挽狂澜,不仅顺利连任,还赢了与雷军的首个“赌约”。

去年,格力实现营收1981.2亿元,净利润262.02亿元。而小米2018年营收1749.2亿元,净利润85.55亿元。但在近两千亿的收入盘子中,空调业务贡献了1556.8亿元,占格力总营收的比例依然高企,达78.58%。

未来五年,格力将拿出什么来与小米进行第二轮对赌?在8月26-29日举办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重庆智博会”)上,或许能找到些端倪。

今年,格力电器在重庆智博会上对外展示其“零碳健康家”解决方案。21世纪经济报道在现场看到,该方案以光伏为驱动,包括了空气、安防、健康、光照、能源五大管理系统,以格力物联手机、格力AI语音空调、格力指静脉智能门锁、“格力+”APP等作为场景交互入口,来控制家居实现全屋联动,支持用户可视化了解全屋能源状态。

这是格力近年在智能家居方面展示得最为全面、而且进入场景化阶段的一次。“格力在智能家居,专门成立了研究院。我们有200多人专门研究物联网的产品开发,在这方面的投入也是非常巨大的。”格力电器总裁助理、总工程师助理李绍斌说道。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3254.7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内市场将保持21.4%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格力“零碳健康家”顶部铺设了22块光伏板,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铺设在屋顶的光伏板所发600V直流电可直接驱动室内空调及其它直流家电的运行。李绍斌告诉记者,目前格力光伏空调已经在国内外有多个应用案例,如学校、政府和独栋建筑和别墅用户,还有西藏边防前线等特殊场合。“我们正在开发光伏板产品,未来可以应用于高端建筑。”他说。

除了光伏技术的应用,格力也在发力产品多元化。在“零碳健康家”的厨房,格力展示了旗下如冰箱、油烟机、洗碗机、烟灶、消毒柜、蒸烤箱、电饭锅等“非空”产品,这些产品分别以“格力”、“大松”、“晶弘”等品牌作为承载。李绍斌向记者透露,目前格力公司非常看重厨电市场。“在厨电方面,我们今年就招聘了超过500个研发人员。”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达2828亿元,其中智能冰箱、空调、洗衣机市场规模为831.3亿元,且智能化渗透率在逐年上升,预计中国智能家电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155.0亿元。

不过,相较起美的、海尔等竞争对手,格力在智能家居发展起步较晚。海尔在今年智博会上继续推广其“5+7+N”全场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从门锁、厨房、卧室、厕所、阳台5个家庭生活场景展现“智慧家”。现场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海尔较其他家电品牌的优势是能做全套,包括白电和黑电。”

无独有偶,小米也在此次智博会上展出了小米手环4、AI音响、米家LED智能台灯等作为互联家电的入口硬件。2016年小米就推出智能家庭品牌“米家MIJIA”。2018年,米家发布首款空调产品,截至今年6月,小米共发布六款空调产品。据小米2019年半年报显示,米家空调出货量已接近100万台,成长速度令人侧目。

有趣的是,格力也对小米所擅长的手机业务也十分看重。在2018年年报中,格力表示今年将加快手机更新迭代速度,并结合格力特有的智能家居生态,打造具有格力特色的物联网手机,同时在5G手机技术研究上实现突破,为格力5G手机推出奠定基础。

今年3月,格力第三代“色界”手机也在官网上线。在此次智博会上,格力手机也展示了其作为整套智能家居方案物联入口的功能。但记者注意到,其实只要安装“格力+”APP,苹果以及其他用安卓系统的手机都可实现这一功能。而且,相较于海尔而言,格力“零碳健康家”智慧家居方案的部分产品还未上市,比如说黑电的缺失、智慧家居方案的落地和入户等也是格力未来要面对的问题。

事实上,除了在全屋家居方案的场景落实和应用,格力也在寻求屋外场景的拓展。8月23日,格力宣告与威马汽车达成合作,双方将在智能制造、车家智能互联等智能化相关领域,以及整车制造相关、高端设备输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去年,格力除空调以外的家用电器业务营收37.9亿元,占比1.91%;智能装备31.1亿元,占比1.57%。今年一季度,格力实现营收405.5亿元,同比增长2.49%。而小米收入437.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7.2%。

智能家居能否为格力带来新的业绩突破?都在多元化赛道上发力,格力与小米最终谁将赢得第二个“5年赌约”?拭目以待。(视频剪辑王博)

(作者:叶碧华,廖静娜 编辑:张伟贤)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