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坚决反对技术封锁和管制,维护全球产业链安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8-29 13:02

下一步将实施好三大行动,构建面向未来的智能经济新形态。

“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力量,正在对全球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实施好三大行动,构建面向未来的智能经济新形态。”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月29日在上海正式开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主任林念修发表了致辞。

以下为演讲实录:

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引领时代。当前全球正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力量,正在对全球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近年来各地方、各部门着力加强产业培育,促进应用,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我们积极推动技术创新,支持各类主体加强研发投入,不断推进人工智能的迭代升级和广泛应用。为高质量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我们积极推进产业协同,促进人才交流与交往,强化产业上下游融合融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决反对技术封锁和管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安全。我们积极推进开放合作,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大应用场景的开放力度,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支持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创业,共享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我们积极推进多元共治,坚持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量身打造规则,强化安全保障,保护个人隐私,规范行业秩序,为人工智能健康有效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源,据相关机构测算,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6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突破1万亿元,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突显。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我们将积极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增强原创能力,突破核心技术,促进产业融合,构建面向未来的智能经济新形态。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实施好三大行动:一是实施人工智能创新伙伴行动。以100家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和应用企业为重点,支持开展协作研发、协同生产和协力推广,制定融合标准,解决共性技术,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二是实施人工智能资源共享行动。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完善开源平台体系,深化信息系统整合和信息共享,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三是实施人工智能开放发展行动。深化与世界各国在人工智能技术、标准、产业、法规、伦理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商人工智能治理规则,共建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共享人工智能发展成果。

智能连接世界,激发无限可能。上海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拥有开放、创新、包容的鲜明品格,具备科教资源、应用场景、产业生态、海量数据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龙头带头作用,衷心期望海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家、投资者牢牢把握产业发展的有效契机,在上海落户扎根,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相关部门一起积极支持上海市在人工智能领域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攻坚克难,加快把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