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人民币怎么辨别真假?央行这样回应(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北京报道
2019-08-29 12:13

央行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8月30日北京地区新版人民币投放的具体网点由各个商业银行负责,其中交通银行金融街支行(通泰大厦1层)、中国银行北京雅宝路支行营业部(朝阳区雅宝路8号)这两个网点会有...

8月30日便是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出门看世界的日子,此后将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由于新版人民币较旧版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相对应的验钞方式也有了改变。

8月29日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已为机具企业开展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平台,银行里的机具目前已全部升级完毕,但是非银行的社会商用机具因不具有行政强制性,是一种自愿行为,升级进度取决于商户与机具企业之间的合同约定。

上述负责人指出,全面实现识别新版人民币还需一定时间,请大家遇到不能识别新版人民币的社会商用机具,提醒商户联系机具生产企业尽快进行升级。

关于新版人民币的投放,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将积极安排一定数量的2019年版人民币投放,做好各地2019年版人民币的调拨、供应工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安排好各网点2019年版人民币的供应。但2019年版人民币对旧版人民币的替代有一定过程,新旧版人民币并行存在一定时期的过渡期。如果某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当天的2019年版人民币已投放完毕,公众在该网点未兑换到2019年版人民币,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将及时登记好客户的预约需求。

央行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8月30日北京地区新版人民币投放的具体网点由各个商业银行负责,其中交通银行金融街支行(通泰大厦1层)、中国银行北京雅宝路支行营业部(朝阳区雅宝路8号)这两个网点会有投放。

以下附2019年版人民币票面与防伪特征详解:

纸币

50元纸币的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0”,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右侧增加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背面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

↑ 2019年版正面

↑ 2019年版背面

20元、10元纸币正面中部面额数字分别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20”、“10”,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调整左侧胶印对印图案,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

↑ 2019年版正面

↑ 2019年版背面

1元纸币正面左侧增加面额数字白水印,取消左下角装饰纹样。

↑ 2019年版正面

↑ 2019年版背面

硬币

2019年版第五套1元、5角、1角硬币保持1999年版1元、5角和2005年版1角硬币外形和外缘特征不变。

1元硬币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正面面额数字“1”轮廓线内增加隐形图文“¥”和“1”,边部增加圆点。材质保持不变。

5角硬币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直径保持不变。

1角硬币正面边部增加圆点。直径和材质保持不变。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视频典驰)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