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科技时代企业想过舒适日子是不现实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2019-08-29 19:44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在当今科技发展迅速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要想慢慢吞吞,要想依然四平八稳过你的舒适日子,那是不现实的。成长跟舒适是对立的。”

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8月28日在上海正式开幕。在产业高峰论坛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在当今科技发展这样迅速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要想慢慢吞吞,要想依然四平八稳过你的舒适日子,那是不现实的。成长跟舒适是对立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年恰逢人类成功登月50周年,为了帮助人类登月,IBM动员了4000位科学家、工程师、程序员编写了500万行代码,就是为了保障人类登月这个过程中,从发射到飞行,到着陆整个全过程的计算。登月的过程其实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当航天飞机离月球还有120米高度的时候,登月舱突然警报大响,指挥中心也收到了相应的信号说不能够继续引导登月舱继续登月。这时IBM的科学家根据他们事先做的无数次模拟,坚定地给了指挥中心一个建议,可以继续登陆。当时登月舱的燃料只够再飞行20秒钟,正是在IBM科学家的建议下,正确、坚定的建议下,登月舱顺利的落向了寂静的月球。

阿姆斯特朗步出太空舱进入到寂静的月空,在月面上留下了他那一双著名的脚印,以及响彻云霄,脍炙人口的一句话,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是人类的一大步。

即便是1975年美国政府终止了阿波罗计划,IBM依然没有离开太空这个领域。在1993年,IBM的个人电脑ThinkPad参与了哈勃太空望远镜的修复计划。时间快进到2008年,IBM跟空中客车共同打造了一个太空人助手叫Cimon。Cimon能看能听,更重要能说,它能够在寂静的太空陪伴着宇航员,跟宇航员进行交流。在太空的生活跟我们日常的生活是不一样的,我们人与人之间需要交流,在太空是缺乏人的交流。Cimon就起到了这样一个补充,当然还有很多辅助宇航员的功能,不仅仅是聊天的功能,可以帮助宇航员一些维修的计划,方方面面。

IBM的人工智能领域可以说是有将近70年的历史,1952年IBM就用当时的人工智能致力于解决今天早晨因为嘉宾演讲的check,今天来看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但是在1952年还没有人工智能这个概念的时候,要解决这样一个check都相当不容易。1962年在西雅图万国博览会,IBM推出了第一个语音识别系统,能够识别16个单词以及加减乘除这样一些符号。但是大家要记住莱特兄弟1903年的飞机只飞行了56秒,256米,可是今天哪一架飞机不是它的子孙?到了八十年代,我们的ViaVioce就已经可以识别长达几千个语音识别的系统。1997年我们的深蓝计算机战胜了当时的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2011年我们的沃森计算机系统战胜了两位人类智力竞赛冠军。2018年我们的辩手同人类进行了一场辩论。

时至今日,我们(人工智能)和娱乐圈渐行渐远,该下棋可以下棋,做游戏可以做游戏,我们的系统依然可以去下棋,我们依然可以剪辑一部电影,我们依然可以作曲、作诗,我们的唐诗写的跟人类差不多一样好。但是我们更加致力于把我们的技术应用到行业,一项技术不能够仅仅解决我们日常的娱乐活动,要解决我们人类社会当中,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的一些难题。

这是IBM今天所做的,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再做一点分享,在哪样一些行业我们做了哪样一些事情,一些非常简短的例子。这是IBM中国研究院同我们一个面板生产企业合作进行质量保障,通过人工智能进行质量保障的一个项目。过去做质量保障要通过人眼来识别,通过人眼来看,这一个面板上面据我所知六到七层,每一层有一个瑕疵,有一个外来物,有一个划痕,可能这个面板就作废了。人类的肉眼监测只能保证85%,通过IBM的人工智能我们可以把准确率提高到97%。

刚才前面的嘉宾提到,我们人类依然在医疗健康面临着很多的一些挑战,要解决我们医疗资源匮乏跟不均衡的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这个不仅仅是在中国,要培养一个卓越的医生,大约需要25年到30年,他一旦住院了他愿意留在华东医院,不见得愿意到我的家乡去。如何解决医疗资源匮乏跟不均衡的问题,AI可以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这个领域IBM打造了一个完整的医疗健康的平台,包括了人口管理、疾病管理、肿瘤、基因,很多的模块,一百多个解决方案。也许它今天还不完美,也许它今天还不能解决我们今天面临的所有医疗健康方面的挑战,但是要相信莱特兄弟的飞机能够飞行256米,今天的787可以飞行一万多公里。相信AI的能力。

根据世界劳工组织的统计,每年有4030万人口受害于妇女与儿童的拐卖。根据中国研究院发布的公安部每年在中国立案的,在2017年立案的儿童与妇女拐卖的立案总数是6668,数字很吉利,但是事情很痛心,令人咬牙切齿,每一个拐卖都是一个家庭的破裂。IBM同非营利组织stop the trafficking,专门一个致力于消除人口拐卖这样一个组织合作,进行打击这方面的犯罪。在2017年,我们成功将美国的四位重犯(起诉非常难),四位重犯送上了法庭,用证据使他们获判40年的徒刑。什么是向善,什么是做善事,这就是最大的善事。什么是责任?这就是最大的责任。

今天所有企业都面临着各种各样新的层出不穷科技的冲击跟科技所带来的机遇,很多公司无所适从不知道从哪做起。从IBM的角度来说,一个企业要想重塑你的企业,一定要从以下七个方面着手。第一,你要善于挖掘自己的数据。第二,你要能够再造你的工作流程,任何一个企业当你想要做转型的时候,它不仅仅是一个商业模式的选型,也不是一个技术路线的选型。你要重塑你的工作流程,你要重塑员工的技能,没有相应的一些员工,你很难能够走向你的数字化道路。你要确定你的平台战略,你要为你未来的企业架构,你要选择安全、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另外,最后一点就是要打造一个敏捷的文化。在现在科技发展这样迅速的时代背景下,你要想慢慢吞吞,你要想依然四平八稳过你的舒适日子,那是不现实的。成长跟舒适是对立的,我也希望我们能够帮助我们在现场所有的这些企业,帮助你们走向你们的数字化道路,也希望为你们的业务成长做出我们应尽的贡献。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