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全系进口车型涨价2% 回应称“汇率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8-30 17:44

由于尚未实现国产,又是厂商直销品牌,特斯拉在华售价受汇率、关税等因素影响较大。

“特斯拉将于8月30日在中国提价”的消息得到印证。根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最新信息,特斯拉全系进口车型较此前售价均有上涨,上涨幅度统一为2%。

具体价格方面,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从35.59万元上调至36.39万元,双电机全轮驱动版从42.99万元上调至43.99万元,高性能版从49.99万元上调至50.99万元;

Model X长续航版从79.09万元上调至80.99万元,狂暴加速性能版从89.01万元上调至90.99万元;Model S长续航版从77.69万元上调至79.39万元,狂暴加速性能版从87.57万元上调至89.39万元。

日前,有媒体曝出,特斯拉将于今年9月初进行涨价,且后来这一时间被提前至本周五,即8月30日。特斯拉中国区一位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次涨价是“汇率原因”所致。

由于尚未实现国产,又是厂商直销品牌,特斯拉在华售价受汇率、关税等因素影响较大。去年5月、7月和12月,特斯拉就曾因为中美之间关税政策变动,分别下调、上调、再下调过中国市场的价格。 

2018年5月中旬,财政部宣布从7月1日起将进口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特斯拉反应迅速,数小时后宣布官方降价。

7月6日,美国又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也在同日宣布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进口关税,因此,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美国整车进口关税从15%上升为40%,特斯拉价格又全面上涨。 

40%的高额进口关税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12月14日,财政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特斯拉又再一次下调其产品的进口价格。

尽管特斯拉自身的销售策略也倾向于常常调价(去年7月以来,已经调价14次),但由于其反应迅速,它的价格已经成为观察中美汽车关税影响的一个“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美产汽车再次纳入加税清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12月15日,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恢复加征25%关税。

有消息称,如果届时中国果真恢复对美国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特斯拉也将将考虑于12月份再次提高在华车辆价格。

不过,特斯拉正在中国加速国产化进程,随着位于上海临港的特斯拉工厂建成投产,特斯拉产品的价格受汇率、关税的影响程度将会降低。根据规划,今年年底,上海工厂将开始生产Model 3。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