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将实施上海科创企业的“万千百工程”,扶持上千家IPO储备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8-30 11:14

8月30日上午,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慧新经济,科创新时代”主题论坛上,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表示,上海将着力培育一批代表性的科创企业,实施上海科创企业的“万千百工程”,培育数万家的高新技术企业,扶持上千家的上市后备企业,打造上百家的科创领军的企业,代表国家来参与全球产业和科技竞争合作。

按照其介绍,在人工智能领域,将设立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资金,推动一批优质的企业和项目在上海落地发展。

同时,上海将聚集一批专业化的中介机构,大力吸引包括证券、会计、法律、信用评级、资产评估等各类的中介服务机构,聚集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养老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理财资金等长期的资本和聚集各类的金融机构,打造若干具有境内外影响力的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的品牌。

一个月前,上海发布了《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加速创新资本形成和有效循环,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力争用5年时间把上海建成为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的投融资中心,成为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区域,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的策源地。

“我们将营造一流的投融资的生态体系,完善科创企业成长发展全流程的金融服务链,充分发挥政府引导示范作用,激发投融资市场的活力,增强科创企业融资的满意度,形成规范有序、透明、高效、透明开放的投融资环境。”吴清说。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