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总经理魏刚:科创板企业不局限于六大行业,板块包容性会进一步提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8-30 19:53

8月30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在中金公司承办的投融资主题分论坛上,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总经理魏刚介绍了科创板的最新情况。

魏刚坦言,科创板虽然英文名是star,但离成为真正的star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科创板开市一个月以来,市场普遍反应科创板体现了包容性、透明性和可预期性。

在包容性方面,魏刚表示,科创板前期是说硬科技,但我们理解科创板定位,其实没有所谓的行业限制,市场认为科创板是六大行业,但六大行业是有定语的,有重点支持的概念,这是在目前特殊阶段下,对卡脖子的领域重点支持。其他领域,如果科技创新能力特别突出,有较强成长性,也是科创板服务对象。板块的包容性会有进一步提高。

在透明性方面,科创板的审核标准、问答都是透明的,没有口袋规则,没有附加条件。

可预期性方面,上交所审核时间是问询3个月,企业回复3个月,证监会注册20个工作日。

魏刚提到,最近有声音反映审核速度放慢,对此,他解释称,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有些公司需要补半年报,现在速度已经恢复。

对于市场关注的红筹企业上市问题,魏刚表示,现在有了科创板,就要把更多优质企业留在境内。之所以红筹企业还比较少,是因为有一些关键政策没有明确。目前方案还在研究中,对红筹企业股份托管、减持、优先股制度、股份总额等问题都做了系统梳理。

魏刚表示,科创板的目标不止如此,未来还要做以下工作:

一是增加企业数量。数量是质量的保障力,没有数量就不会有保障力。“如果未来还有很多企业去境外上市,我们有责任。”资本市场是一个淘汰器,要通过淘汰来筛选好企业。

二是加强公司质量。企业质量是一个版块的生命力,是市场发展的基石,过去A股牛短熊长就是和公司质量有关。

而把好质量关,需要做好三个方面:1、坚守科创板的定位,前提是科技创新,落脚点是成长性。2、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成本,落实好各方责任,敬畏法律,不说假话,不做家长,让资本市场法律长牙齿,起作用,不能“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3、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目前招股书整体质量不高,没有体现好的水平,缺少观点,没有灵魂,缺乏投资决策有效性。

三是加强发行审核。注册制审核刚刚起步,要建立信息披露的核心,问要问出水平,在严和宽方面都有改进的空间。严上面,要增强投资决策的有效性,突出重大性,突出风险性,尤其是公司具体的风险;宽上面,过比如历史沿革、股份支付价格、收入确认等,这些问题是信息披露的核心,但这些问题有中介会计师把关,是不是面面俱到,是要讨论的。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