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中利汪潮涌:科创板行业覆盖面或逐步拓宽,期待创投机构挂牌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西安报道
2019-08-30 09:19

“未来,我们希望科创板能够发展成为一个多元化的资本市场,行业覆盖面逐步拓宽。同时,我们甚至也期待科创板上出现上市挂牌的科创基金管理公司。”8月29日,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在2019全球创投峰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汪潮涌表示,科创板从去年11月提出到今年7月正式开市,它的效率是前所未有的,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意义是里程碑式的。从目前的交易情况来看,第一批开始交易的20多家公司,无论成交量还是活跃度都比其它版块的上市企业要高。

第二,这些企业的科创要素十分明显。有很大一部分企业是跟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包括底层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等。另外,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生物制药等国家特别需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如果在过去的资本市场上市标准下,企业可能因为盈利门槛而上市遥遥无期。但现在,科创板帮助企业提前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帮助未来发展提速。

“未来科创板或将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除了有硬科技还有软实力,软实力包括软件、IT服务、信息服务、文创等。”汪潮涌说。

同时,他也对创投机构的科创板上市进行了呼吁。汪潮涌表示,如果创投机构都是靠募来的钱做投资,会受到很大的退出压力。基金投资期不敢太早,上市以后就得有退出的压力,对二级市场有减持压力。如果创投机构能够上市,就会让它们有能力投早投小,能够把好企业的股权持有的时间更长,减少二级市场减持压力。

另一方面,这也为股民们提供了更好的分散风险的选择。因为创投机构投资的是一个篮子的组合,对不同项目、不同行业进行组合,比单一一个项目投资的可能风险要小一些。对于很多没有单一项目、单一行业判断能力的股民来说,可以投资这些有规模、有好业绩的创投机构,这是一个打通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很重要的通道。

“不过当前创投机构上市的政策并没有完全明朗化,大家可以一起呼吁。”汪潮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近期上海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到,“鼓励和支持运作规范的创业投资企业,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框架范围内,创新各类资金募集手段,通过上市、发行企业债券、发行资金信托和募集保险资金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形成市场化、多元化的资金来源。”

据了解,信中利资本由汪潮涌在1999年创办,是中国最早一批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机构之一,曾参与百度、搜狐、迅雷等公司的早期投资。

2015年10月,信中利的人民币业务挂牌新三板。2016年7月,信中利完成对A股上市公司深圳惠程的收购。这两家上市平台也被汪潮涌称为公司的“两翼”,在新三板的“左翼”主要投资创新创业公司,在A股的“右翼”主要瞄准实业产业的并购重组机会。

信中利主要关注九大投资领域,即“三高、三大、三新”。“三高”指高科技与互联网、高端制造、高品质的服务和消费,“三大”是大文化、大健康、大环保,“三新”指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目前在这些领域,信中利已经投资了接近250家企业。

   

   


  • 活动预告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 活动安排

3月-11月 《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 《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 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 活动咨询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