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非洲面包篮”如何重拾荣光?津巴布韦将目光投向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8-31 07:00

导读:切东度强调,希望中国为津巴布韦提供技术转移,在农业、矿业和制造业等关键领域进行投资,让津巴布韦利用自己丰富的资源实现发展。

8月29日,中国贸促会与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共同举办中津农业合作论坛。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 马丁·切东度在论坛上强调,为了实现2030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津巴布韦应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我首先要祝贺中国即将迎来70周年纪念日。新中国的成立经过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为中国正在腾飞的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津巴布韦民族解放斗争时期,中国也给予了全面的支持。从1960年代起,两国的政治和外交关系就是战略性的。”切东度8月29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道。

切东度表示,希望津巴布韦企业能够从两个角度来看待中国:一是将中国视作一个战略市场,努力增加对中国的出口;二是把中国作为一个技术转让的战略伙伴,向中国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

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徐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津企业开展农业合作的热情不断高涨,优质合作项目不断涌现。

“中国企业具有较为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帮助津巴布韦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农业深加工的能力,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徐梁说。

6月27日,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中铁国际集团与津巴布韦农业部签署了中津韦圭比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合作备忘录,旨在搭建中津农业产业合作平台,形成包括农机农资供应、农业种植、仓储、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在内的比较完整的农业产业链条,助力津巴布韦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提升。

目前,中国是津巴布韦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津巴布韦烟草的最大买主。津巴布韦主要向中国出口烟草、铬铁和其他矿产品,中国则向其出口轻工业品、机电、高新技术产品。2018年,中国与津巴布韦双边贸易额13.35亿美元,同比增长1.42%。

希望中国助津发展农业

今年对津巴布韦来说又是艰难的一年。世界粮食计划署预测,到明年初,该国将有近一半的人口面临粮食安全问题。

津巴布韦曾被誉为南部“非洲的面包篮子”,自然资源丰富,工农业基础较好,正常年景粮食自给有余,曾为世界第三大烟草出口国。农业是该国的支柱产业,占GDP的10%左右。

自2000年以来,津巴布韦因实施“快速土改计划”受到西方制裁,经济萎缩,通货膨胀,外汇、燃油和生活必需品短缺,大量人口涌入邻国。2017年12月,姆南加古瓦政府成立后,努力建设“经济新秩序”,萎靡多年的经济也出现了起色。

津巴布韦和中国于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韦独立当天建交。2018年4月,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应邀访华,两国关系被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切东度表示,当前,津中两国关系正在崭新的轨道上发展,津巴布韦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夯实两国的经济合作,让更多的津巴布韦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让中国的技术、知识和投资进入津巴布韦。

“我们2030战略的目标就是消除贫困,实现繁荣。”要实现目标,切东度表示,农业发展对津巴布韦至关重要。“津巴布韦是一个以农业为基础的经济体,农业是我们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而且承载了大部分的就业。”

切东度还说,津巴布韦把农业的全部希望都放在了中国身上,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开拓中国市场将让我们国家的经济实现飞跃。”

“当我们说需要来自中国的帮助时,我们不是把中国当成慈善家,把自己当成乞丐,我们希望能够实现双赢合作。”切东度强调,希望中国为津巴布韦提供技术转移,在农业、矿业和制造业等关键领域进行投资,让津巴布韦利用自己丰富的资源实现发展。

自2011年起,津巴布韦成为中国在非投资热点地区,中国连续多年是津巴布韦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截至2017年底,中企对津直接投资存量18.78亿美元,涉及农业、矿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重点项目包括:中烟天泽公司烟草合同种植和收购、中钢集团铬铁矿开采和冶炼、华津水泥厂、北汽集团汽车组装等。2018年,中国企业对津直接投资额为1512万美元。

中企在津投资棉花产业链

棉花被看作津巴布韦的“白金”,是津巴布韦主要经济农作物之一,也是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津巴布韦全国有四大棉花主产区,具备棉花相关的各个产业:轧花、榨油、纺织和服装业。

津巴布韦的棉花种植条件也吸引了中国企业。2009年,中非发展基金与青岛瑞昌棉业有限公司、青岛汇富纺织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中非棉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6472万美元。该公司于2013年进入津巴布韦,累计投资约3000万美元,一举成为津巴布韦第二大棉花企业。

中非棉业津巴布韦总经理王韦介绍,目前,该公司在津巴布韦设有两个轧花厂,雇佣当地员工600余人,为7万余农户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免费农业投入,年种植面积达3万多公顷,已成功开展棉种扩繁工作并实现销售。

“中非棉业之所以投资津巴布韦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绝佳的农业生产条件和资源。”王韦指出。

津巴布韦还有很多其他的潜在优势。王韦指出,该国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很高的受教育水平,为对津农业投入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津巴布韦是非洲国家中国民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成人识字率达92%。

中非棉业在津巴布韦的主要经营模式为签约式种植。“我们与当地农户签约,提供农业投入物资及技术指导。”王韦指出,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免费农业投入超过500万美元。

据介绍,中非棉业每年在津巴布韦通过签约农户收购籽棉约2000余吨,在当地进行生产加工并出口世界各地。“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从棉种加工、农业投入、籽棉收购到皮棉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烟草换农机”

津巴布韦是世界上仅次于巴西和美国的第三大产烟国,烟草是津巴布韦主要的外汇收入之一,仅次于黄金。烟草业和营销委员会(TIMB)的数据显示,2018年,津巴布韦烟草产量达到创纪录的2.52亿公斤。今年,津巴布韦的烟草销量有望再创新高。津巴布韦储备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该国烟草累计销量达2.4917亿公斤。

作为津巴布韦最大的烟叶进口国,2018年,中国从津巴布韦进口了5910万公斤烟草。目前,中国对津巴布韦烟叶的需求仍保持旺盛的态势,约有20家中国企业在津巴布韦开展烟草合同种植。

为了保障两国贸易的顺利往来,中津政府还专门出台了一个“烟草换农机”的方案,将每年固定的烟草出口由5亿美元增加到6亿美元,增加的1亿美元用于专项采购中联重科公司制造的农业机械设备。

农业机械设备是津巴布韦农业发展的短板。津巴布韦的农业基础设施毁坏严重,缺少必要的耕作设备,但苦于没有外汇。

按照“烟草换农机”的方案,津巴布韦政府将烟草提供给中国中烟集团旗下的天泽公司,天泽公司用等价的中联农机作交换;天泽公司将烟草提供给中烟集团,中烟集团通过市场销售获得资金,支付给中联重科。

投资津农业面临的问题

尽管农业条件得天独厚,但津巴布韦宏观经济正处于复杂时期。津巴布韦财政和经济发展部部长穆苏利·恩库贝8月1日表示,在干旱、外汇短缺和严重停电的影响下,津巴布韦今年将出现经济萎缩。在当地投资将面临一系列问题。

首先是货币问题。“在严格的外汇管制制度下,投资者的外汇资金汇入津巴布韦后必须兑换为津元,但津元汇率并不稳定,变动较大,若不及时使用资金,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贬值,无形中增加了经营成本。”王韦说。

其次是政策问题。“现在的津巴布韦政府干预过多,背离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王韦说,“以我们经营的棉花行业为例,政府的倾斜政策打乱了正常的经营模式,让外国投资者受到一定的不公平对待。例如,政府的免费农业投入以及皮棉出口限制等致使外国棉花企业逐年减少,棉花产量大幅下降。”

另外,电力和燃油短缺也影响了投资者正常的生产经营,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当前,津巴布韦政府正在加紧偿还拖欠南非、莫桑比克等国的电力进口欠款,以确保可以依靠进口电力缓解电力短缺的问题。

尽管津巴布韦经济低迷,但已在津扎根的中国企业对未来仍然怀有信心。在王韦看来,新一届津巴布韦政府十分注重经济发展,对境外投资持开放态度,把实现经济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正在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团结国内力量提振低迷的经济。

“我们对津巴布韦作为一个投资目的地仍充满信心。只要津巴布韦政府采取积极开放的政策吸引境外投资,并保证投资者的权益,以务实的态度和措施整顿国内经济,津巴布韦的投资环境将会有质的改善。”王韦说。

切东度对记者说,“我向你保证,津巴布韦的投资环境是非常稳定的。我们已经考虑到了投资者对安全和利润的顾虑,正在推进一个改革草案。总统也向各国承诺,津巴布韦对商业合作持欢迎态度。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务实的战略。”

(编辑:李艳霞,liyx@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