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竞赛”如火如荼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易佳颖 上海报道
2019-08-31 07:00

概念少了,应用多了。这是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留给与会者的最深印象。

8月30日一早,在上海世博展览中心外的无人驾驶动态体验场,便挤满了前来参观的观众和试乘者,这是国内首个车路协同、5G远程控制的体验场,无人驾驶卡车、无人驾驶大巴、无人网约车都一一亮相。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室内展区,美团外卖的无人配送车“小袋”和无人配送机器人“福袋”等也一起亮相。这意味着,未来的某一天,为你送上外卖的可能是一个机器人。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出行为观众带来了车路协同的实时展示,还可动态体验无人驾驶网约车。

滴滴创始人、CEO程维在论坛上表示,无人驾驶一定可以指数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未来滴滴会更多地投入到无人驾驶这样的前沿技术中。“滴滴刚刚成立了独立的无人驾驶公司,我们会投入更多资源,尽快推动无人驾驶载人测试在上海落地。”

何时能打到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认为,对于无人驾驶来说,2018年到2025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能不能落地?首先要考虑成本问题,其次是建立统一的安全等级标准,否则永远也上不了路。

无人配送2-5年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在美团外卖展区,一个个头较小的小袋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园区,大概能以人步行左右速度,来完成园区订单配送。而瘦高的银色黑色相间的福袋机器人,可以跟楼内的IOT设备进行交互,包括门禁系统、电梯系统等,然后将订单从一楼大厅送到用户所在的楼层。

“我们还有一款研发的魔袋机器人,它类似我们平时见的快递三轮车那么大。那款车主要是用在公开道路上,可以做比较好的自动驾驶,它每次可以承载大概6到20单左右。”美团首席科学家、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在接受21世纪经济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美团外卖高峰期的订单超过3000万单,每天在路上配送的外卖员近六七十万人,而这个业务的速度还在增长,因此无人配送设备是解决运力的有效方式。

同样希望借助自动驾驶,来解决运力问题的还有滴滴出行。滴滴联合创始人兼CTO张博表示,无人驾驶在未来二十年,能显著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我们每年交通事故伤亡的原因,其中90%并不是因为车不安全,而是人类的分心驾驶,很多时候由于接电话,或者疲劳醉酒造成伤亡。但是,机器不会分心,也不会醉酒,不会有状态的波动。现在最先进的激光雷达,可以感知360度250米范围的物体,这个已经超过人类。”

目前,滴滴出行在无人驾驶领域已经投入了三年时间进行研发。张博预计,用户很快将能在嘉定区域用滴滴APP叫到无人网约车。在该示范出行区内,将会展示滴滴对于交通科技方案的实践,包括智慧红绿灯、智慧驾驶、共享出行等。

设想固然美好,何时才能真正落地?李德毅认为,要落地首先要考虑成本,太贵了老百姓买不起。他建议,未来自动驾驶交通优先发展商用车,自动驾驶车辆的驾照可以收回,也可以免检。各片区已经批准的封闭测试场,可改为半封闭自动驾驶封闭场,全国城际公路和高速公路开放特定时间、特定路段的特定车道。

至于时间表,夏华夏认为,现在在无人驾驶行业里说的无人驾驶,通常是指载客的无人驾驶。“在高速场景下,载人的无人驾驶真正的普及,可能要十年或者更久,但是送餐的这种末端的低速无人驾驶车落地会快很多。”夏华夏进一步分析称,送餐无人车对自动驾驶技术依赖性,以及要求更低一些。最快可能在两年到五年内展开大规模应用。

政府支持先行

在整个展会期间,一众来自上海临港新片区的无人驾驶体验区“黑科技”纷纷上阵。从智能驾驶“大脑”到整车,从无人驾驶公交车到无人驾驶电动重卡,临港新片区的无人驾驶阵容首次整体亮相。

落户临港新片区的图森未来,去年10月获得首张无人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图森未来副总经理薛健聪对媒体解释称,与乘用车不同,一辆满载接近60吨的集卡,在高速行驶中的刹车距离可能长达150米-200米。因此,无人驾驶卡车要在尽可能远的距离完成感知。

目前,图森未来的1000米感知系统已经开始产生实际业务收入。另一家来自临港新片区的西井科技,在去年9月13日,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在上海首发,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Q-Truck量产车也首次对外公开亮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车并没有安装车头,去除人类驾驶室后,车头部位安装的只是电池,不仅进一步增强了续航能力,还压缩了驾驶室的生产成本。

历经一年,该车已在今年8月完成工程量产,并将于下半年发运海外码头进行商业化运营,广泛应用于矿山、港口等地。西井科技CEO谭黎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自动驾驶产业要在10年内落地,必须要依赖更多的场景落地。“人工智能必须要与垂直行业应用相结合。Q-Truck以人工智能芯片和算法作为起点,随后快速切入行业应用领域,第一个落地的项目就是智慧港口。”

行业人士认为,政府的开放与支持尤为重要。临港新片区对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无独有偶,北京市也开始了一些新的尝试。2018年10月,美团和北京智能网联联合发布了低速轮式自动驾驶车的规范,相当于建立了行业标准。从2018年3月至今,美团无人配送已经在中国多处完成了包括B端、C端及B端到C端的完整闭环运营。截至目前为止,已在北京、上海等多地落地测试运营。

不过,细节即魔鬼。即使是无人配送,在长期看来也是一个人机协同的模式。“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楼门是弹簧推拉门,你一推人很容易推开,一推它就弹开。但对于无人车来说,那个还非常难,除非我们去把门给换掉,所以在很多场景下,其实人有先天的优势。”夏华夏解释称。

只有在技术、场景、治理三个方面突破后,无人驾驶智能出行才能迎来春天。

(作者:陶力,易佳颖 编辑:张星)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

易佳颖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互联网与新消费领域。微信号:yjjann(添加请注明身份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