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聿铭夫妇超2500万美元珍藏将拍卖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望 上海报道
2019-08-31 07:00

2019年5月16日,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逝世,名门望族的出身背景和遍布全球的建筑杰作,成为人们纪念其百年传奇人生的注脚。如今,贝聿铭的又一面即将全面细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8月27日,佳士得拍卖行宣布获委托拍卖贝聿铭及卢爱玲夫妇珍藏。作为艺术收藏家的贝氏夫妇一生搜集了大批油画、绘画、纸本作品和雕塑。这批藏品将分为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战后及当代艺术、亚洲二十世纪艺术和中国书画几大门类,于11月及12月在纽约、香港、巴黎上拍,59件拍品总值预计超过2500万美元。

人类对于美的追求是共通的,在建筑设计上力图融贯东西的贝聿铭,在艺术收藏上也达到了中外兼顾,巴内特·纽曼(Barnett Newman)、赵无极、尚·杜布菲(Jean Dubuffet)、亨利·摩尔(Henry Moore)、法兰兹·克莱因(Franz Kline)及张大千等艺术巨匠的作品都将出现在本轮拍卖会上。

不仅收藏作品,贝氏夫妇还与二十世纪的艺术巨匠们结为好友,贝聿铭之女贝莲回忆称:“无论到访哪个国家,总会有朋友接待我们,当中不少是艺术家、建筑师、画廊东主又或博物馆馆长。”她将赵无极称作“无极叔叔”,而巴内特·纽曼的夫人安娜丽·纽曼(Annalee Newman)如同祖母。巴内特·纽曼夫妇、彼埃·马蒂斯夫妇(Pierre and Tana Matisse)、安东尼·卡洛(Anthony Caro)、野口勇等经常到其家中作客。

从即将拍卖的贝聿铭及卢爱玲夫妇珍藏,可以窥见二人作为艺术收藏家的一面,这批价值高昂的藏品,也成为贝氏夫妇与艺术家们可贵友谊的见证。

欧美朋友圈

1960年代,贝聿铭夫妇已与多位欧美现代艺术大师成为好友,并开始收集艺术品,他们在曼哈顿的家中和凯托纳的乡村别墅里放满了尚·杜布菲、巴内特·纽曼和亨利·摩尔等艺术名家的作品。

贝氏夫妇与杜布菲相交甚好,佳士得方面称,独具慧眼的卢爱玲曾带领二人直接进入其工作室购买作品。在多幅贝氏夫妇收藏的杜布菲作品中,还特意注明是赠予二人。贝莲回忆称,贝家经常拜访彼时定居巴黎的杜布菲,“他在写给我的信上画了各种各样的小动物。”

在贝氏夫妇私人珍藏中,有一幅焦点拍品“La Brouette(The Wheelbarrow)”就是来自杜布菲。这是杜布菲自1962年开始历时12年才完成创作的乌尔卢普(Hourloupe)系列中的重点作品,估价35万-55万欧元。

贝家与纽曼夫妇也保持着漫长的友谊。贝莲说:“安娜丽就像我的奶奶,她就住在对街,在她离世前,我每天都会为她做饭。巴内特去世后,她把他的一些溜溜球和领结送给我留念。”

纽曼遗孀安娜丽于丈夫1970年离世后仍一直与贝家维持紧密联系,贝氏夫妇于1970年代中向其直接购入纽曼《无题4,1950》及《无题5,1950》,这两件作品由纽曼于1950年创作,是纽曼同年创作的六幅作品之二,另有三幅现藏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及休斯顿曼尼尔美术馆。与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及克莱佛·史提(Clyfford Still)的大型抽象作品相比,纽曼的作品看似含蓄克制,但构图讲究,仔细呈现创作者的心理状态。

贝聿铭设计的建筑常常搭配以各类抽象雕塑,而其中合作得既多且长久的当属英国雕塑大师亨利·摩尔。1968年,贝聿铭操刀的第一座美术馆——艾弗森美术馆开幕,这座美术馆和得梅因艺术中心助他获得了美国建筑师协会国家荣誉奖。贝聿铭与亨利·摩尔的合作也始于此,在艾弗森美术馆的主入口处,放置的正是亨利·摩尔作品“Two Piece Reclining Figure No.3”。其后的合作还包括克利奥·罗杰斯纪念图书馆广场前的“Large Arch”、达拉斯市政厅前的“The Dallas Piece”、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翼的“Mirror Knife Edge”等。

东方情结

贝聿铭夫妇与艺术和学术界的联系并不局限于欧美,他们和中国的作家、建筑师、艺术家和学者同样关系密切,在其交往甚密的华人艺术家中,随意列举几个名字,都是鼎鼎有名的人物:赵无极是贝聿铭的老朋友,曾为其设计的香山饭店和新加坡来福士大厦作画,并为苏州博物馆新馆捐赠6张版画;俞平伯和许士骐(其妻为贝聿铭堂姐贝聿玿)等艺术大师也与贝聿铭夫妇志同道合,许士骐不但赠送作品给贝聿铭,更曾和他一同合作设计园林项目;李可染曾为贝聿铭62岁寿辰创作《不老松》;移居纽约后,贝聿铭夫妇很快成为美籍华裔社区备受尊重、极具影响力的核心人物,他们经常和张大千深入交流,三人同样热爱艺术和美食。

尽管佳士得方面尚未公布贝氏夫妇珍藏中估价最高的拍品,但据透露,将于11月在香港拍卖的赵无极油画《27.3.70》应是最高价作品之一,目前估价3800万至4800万港元。“鉴于贝聿铭与赵无极的友谊,这件作品相信也会得到藏家的关注。”佳士得方面表示。

1952年,贝聿铭与赵无极相识于后者在巴黎举办的一场画廊展览,自此成为毕生挚友。2016年,纽约亚洲协会博物馆(Asia Society Museum)为赵无极举办在美国的首个博物馆级回顾展“无界:赵无极”(No limits:zao wou-ki),当时年近百岁的贝聿铭还坐着轮椅亲自前来观展。

1948年,赵无极与妻子谢景兰移居巴黎,他深受西方现代主义以及印象主义和表现主义作品影响,画风逐渐变得抽象。本次拍卖的59件藏品中,有两件不同时期的赵无极油画,分别是《14.06.50》及《27.3.70》,正好可以展现其风格的变化。其中,《14.06.50》是他初抵欧洲的早期作品,当时他受到中国传统绘画以及保罗·克利(Paul Klee)作品的影响,以利落明确的笔触,同时融合了抽象及具象,以严谨的画风描绘了优雅的雀鸟和植物,作品呈现了这一时期赵无极作品中线条的重要性。随后的几十年内,赵无极作品变得更抽象,开始摒弃着重细节的风格,画风更大胆也更有力量。1970年创作的《27.3.70》中,赵无极重拾水墨技法,利用明暗、正负反差造成富有戏剧性的画面。佳士得方面表示,贝聿铭与赵无极有着共同理念,希望能够弥合东西美学传统之间的鸿沟,从这两幅由贝氏收藏的赵无极作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个概念的实践。

贝聿铭曾表示:“优秀的艺术家需要优秀的客户。”这一批珍贵的收藏也证明了贝氏夫妇正属于优秀的客户之列。

(作者:许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