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公司成绩单:近9成营收增长,拼多多市值380亿美元超百度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张楠
2019-08-31 21:00

最近几年,新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相关企业也纷纷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2017年9月至今的两年时间内,中国一共有64家新经济公司完成境外IPO。无论是小米、美团等行业老将,还是拼多多、趣头条等创业新贵,均争先恐后抢滩资本市场。

如今,这些新经济公司无一例外都正在经历资本市场的考验,与此同时它们也重塑了中国互联网的新格局。继美团之后,拼多多崛起上位,8月29日、30日连续两天总市值超过百度,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五大市值公司。市值超越背后,两家公司均交出了靓丽的第二季度财报。

那么,其他新经济公司目前又过得怎么样?我们用数据说话。

中国互联网格局重新洗牌:

百度掉队TOP5,12家新经济公司憾别独角兽

新经济公司的蜂拥上市,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中国互联网格局的重新洗牌。

以市值来看,目前中国十大互联网上市公司中,就有4家最近两年才登陆资本市场。随着美团、拼多多的市值上涨,百度已完全被挤掉出BAT,甚至不在TOP5行列,紧随其后的网易与百度也不过10%的市值距离。

美团、拼多多虽被市场认可,但大部分的新经济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并不如人意。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64家境外上市的新经济公司中,截至8月31日,有52家股价相比上市首日收盘价有所下跌,占比高达81%,29家公司甚至市值腰斩。

  • 其中,点牛金融股价跌幅最大,高达88%。这家涉嫌非吸被立案的车贷公司市值只剩1亿元。蘑菇街紧随其后,暴跌83%。

  • “造车卖车”行业成为重灾区。优信、团车、开心汽车、蔚来、小牛电动这5家车企无一例外在IPO当日破发,至今股价跌幅平均高达50%。

  • 有一半公司市值不足10亿美元,未能达到独角兽标准。蘑菇街、优信二手车、宝宝树、映客、华兴资本、小赢科技、灿谷、51信用卡、维信金科、1药网、简普科技、老虎证券等12家公司更因股价重挫,已暂别独角兽行列。

  • 相比之下,股价上涨的公司仅12家,主要包括虎牙、爱奇艺等视频直播类公司,以及美团、拼多多等互联网消费零售类公司。虎牙、第七大道涨幅均超过50%。

整体来看,这64家新经济公司的市值两极分化较为明显,仅美团、中国铁塔、拼多多、小米、腾讯音乐、爱奇艺就瓜分了7成的市值,市值合计达13767亿元。

近9成营收增长,18家亏损

视频直播行业趋势向好

只有当大潮退去的时候,你才能知道谁在“裸泳”。所有的概念炒作,最终都会回归到基本面,新经济公司真的等于烧钱吗?

截至8月31日,已有51家新经济公司披露半年报,尽管有18家公司净亏损,但从营收来看,近9成实现增长,仅第七大道、映客、宝宝树、指尖悦动、豆盟科技、小赢科技这6家公司营收出现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家净利首亏。

从细分领域来看,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发现,无论股价还是业绩表现方面,视频和直播行业整体趋势向好。

  • 作为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2019年上半年,总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超过90%的同比增长率,且已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

  • 哔哩哔哩在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3%,月均活跃用户破亿。

  • 爱奇艺虽然仍在亏损状态,但2019年延续高增长,且会员规模突破1亿高点。

在靓丽的业绩支撑下,这3家视频直播公司自上市以来股价分别上涨56.91%、25%、17.62%。

此外,美团、拼多多等新兴电商股业绩也好于市场预期。其中,美团第二季度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5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对于新经济公司,尤其是尚未盈利的新经济公司而言,如何回归商业价值,始终是其必经之路。你看好哪家新经济公司呢?

--------------------------------------------------------------

董事会作为股东和管理层的核心枢纽,是上市公司战略的制定者,价值的发现者,效率的监督者,更是股东利益的守护者。

为树立与推广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运作效率与治理模式,目前备受业界关注的“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活动大众投票(详戳>>>)9月1日正式上线。

慧眼探寻卓越上市公司背后的卓越董事会,把握趋势,发现价值。

敬请关注。

(编辑:谢珍)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