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产研融结合尝试 中信信托联合魏桥创业、国科大共建研究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北京报道
2019-08-31 13:18

中信信托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信信托运用自有资金入股魏桥创业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1378.HK),作为投资方,同时亦是撮合平台,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与企业创新发展进行有效对接。

8月31日,“魏桥国科研究院”在京成立,中信信托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魏桥创业”)、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创新研究院。

这是国内首例信托携手民企、高校共同创办创新研究院。中信信托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信信托运用自有资金入股魏桥创业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1378.HK),作为投资方,同时亦是撮合平台,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与企业创新发展进行有效对接,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在会上指出,这是产研融有机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公开资料,魏桥创业成立于1999年,自纺织起家,逐渐发展成为集纺织、服装、氧化铝、电解铝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旗下纺织、电解铝两个实业板块均为全球规模最大,自2012年已经连续7年进入世界500强,2018年排名第185位。

中国宏桥最新未经审核的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该公司营收为414.3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6.5%;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77亿元,同比增37.3%;资产负债率为63.1%,较年初下降约1.5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8月30日,中国宏桥股价为5.14港元/股。

中国宏桥曾于2017年11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当日落实股份配售,成功向中信信惠国际资本有限公司配发及发行约8.07亿股,配售价为每股6.80港元,总额约为54.8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50多亿元。截至2018年底,信惠国际持有中国宏桥已发行股份的9.3%。中信信惠国际资本有限公司便是中信信托的专业子公司。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为7270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投资类资产占比为80.11%,较2018年4季度末上升2.32个百分点。

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在报告中指出,投资类资产占比呈现小幅上升趋势,这表明信托公司日益重视固有资金的运用效率,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类业务的配置比重。

来源:中国宏桥2018年年报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