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凶猛:4股挺进千亿市值俱乐部,涨得最猛的是茅台老对手!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吴桂兴
2019-08-31 21:52

8月份A股大幅震荡行情之下,白酒板块持续走强,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五粮液、山西汾酒、今世缘、口子窖集体创历史新高。年初以来,白酒板块涨逾九成,遥遥领先整体A股。双节临近,白酒板块的强势行情或依然未完待续。

白酒板块傲视群雄

6只个股股价翻番

如果单看个股涨幅,今年有不少个股走势惊人,但作为板块来说,白酒板块今年上半年无疑是最大赢家。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中信二级行业板块下白酒板块的累计涨幅已经高达92.96%,涨幅居于83个行业板块之首。

板块内个股实现了全线上涨,其中6只个股股价翻番,分别为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顺鑫农业、今世缘。行业龙头股贵州茅台紧随其后,涨幅已达94.42%。即便是板块内涨势最弱的个股舍得酒业,涨幅也已达到20.91%,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幅。

18只白酒股中,已有4只个股市值超过千亿元,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其中贵州茅台最新市值为14345亿元,暂列A股市值榜第四。股价方面,两市28只百元股,白酒股独占四席。

东吴证券认为,白酒行业结构性机会依旧明显,高端酒仍为确定性较高的板块。中信建投认为,受益于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行业结构性增长集中度提升,高端白酒持续保持超越行业的营收和利润增速,龙头集中度持续提高。受益于茅台批价高涨,五粮液、老窖等批价持续走高,高端白酒景气周期延续,量价齐升。

另有分析指出,外资偏好支撑白酒股股价长期向好。A股国际化带来海外资金持股比例提升是大势所趋,未来海外资金在白酒板块的配置还会持续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以“聪明基金”著称的北上资金偏爱金融、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食品饮料行业中,“喝酒”模式开启,贵州茅台以超过千亿持仓继续稳居北上资金龙头。而古井贡酒、今世缘等白酒股标的均获得北上资金重点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8月26日-8月30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五粮液12.65亿元,为本周净买入最多的个股。与之相反的是,北上资金本周大幅净卖出贵州茅台6.54亿元。

中报业绩支撑

行业景气向好不变

从白酒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答卷”来看,名优白酒企业高增长态势依旧未变。

具体来看,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营收稳居前三。其中,贵州茅台的上半年营收为394.88亿元,五粮液、洋河股份营收分别为271.51亿元、159.99亿元。同时,第二梯队是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山西汾酒、古井贡酒,营收均超50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50-100亿营收之间的古井贡酒、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增速最快,分别达到39.27%、36.54%、36.26%。

从毛利率来看,贵州茅台一骑绝尘高达91.87%。而从ROE来看,获利能力最强的是水井坊、山西汾酒和贵州茅台,分别达到19.43%、18.43%和17.53%。

另一方面,在大部分酒企大获丰收的时候,金种子酒、伊力特等区域性酒企营收、净利双降。可以看到,马太效应加剧,白酒行业进入重组整合阶段,酒企竞争更加激烈,一线龙头名酒企业的向下挤压式增长愈加明显。在白酒行业分化固化的格局下,区域白酒品牌破局之路依旧漫长。

--------------------------------------------------------------

董事会作为股东和管理层的核心枢纽,是上市公司战略的制定者,价值的发现者,效率的监督者,更是股东利益的守护者。

为树立与推广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运作效率与治理模式,目前备受业界关注的“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活动大众投票(详戳>>>)9月1日正式上线。

慧眼探寻卓越上市公司背后的卓越董事会,把握趋势,发现价值。

敬请关注。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