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张图看透500强企业变迁:广州增长最猛,你所在的城市有几家?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谢珍,张楠
2019-09-01 20:56

有人风头正劲,有人黯然离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改制后换新的传统国企,还是受益互联网发展迅速崛起的明星民企,均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靓丽风景线。

9月1日,最新中国500强企业榜单出炉,这些可谓是中国最牛的500家企业资产总额共计299.15万亿元,共实现营收79.10万亿元,比上一年500强增加了11.14%;实现利润总额4.49万亿。

21数据新闻实验室追踪了过去十年的榜单数据,试图解构500强企业背后折射出的经济趋势和区域特征。

新经济新动能

互联网企业风头正劲

加快培育发展经济新动能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纵观近十年的500强企业名单,新经济发展迅猛,产业升级继续深化。以华为、京东、阿里、腾讯、小米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增长强劲,阿里与腾讯近年来也轮番占据中国上市公司市值榜首之位。

不仅数量逐渐增多,营收增速亦颇为亮眼。大部分互联网企业2019年名次(以2018年营收排名)上升明显,小米、阿里2018年营收增速高达50%,腾讯、钢联电子、京东、浪潮集团等增速也在25%以上,增长势头迅猛。

单看民营企业成绩则更为突出,华为2018年营收7212亿元,连续4年蝉联民营企业榜首,苏宁紧随其后,以6025亿元位列第二,京东、阿里、联想等均位列TOP10榜单,新经济企业可以说是近几年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是唯一一家营收下滑的互联网企业,2018年营收819.12亿,名次下滑42名。

 

500强城市格局变动:

广州新增企业最多,东营减少5家

500强企业无疑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缩影。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梳理榜单企业总部所在地发现,短期内500强企业头部格局难以撼动,多集聚在北京、广东、山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

作为各大央企总部所在地,北京拥有的500强企业数量最多。广东新增企业最多,与去年相比数量增加7家,最强“双子星”——广州与深圳表现突出。其中,广州新增4家达到23家,500强企业数量十年来首次持平杭州。

去年以来,中部崛起以及强省会的经济特征尤为明显,这在500强企业数量上也有一定体现,成都、西安、武汉、南昌、福州、济南等省会城市均有所增加。

相反,天津、苏州、东营等经济出现减速的城市500强企业数量相应减少,尤其东营更是一次性减少5家。

 

从150家到30家

国企与民企的数量差距逐渐拉近

近十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从41万亿到突破90万亿,中国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最牛的500家企业所有制结构也在不断变化。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梳理近十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企业数量在不断的增长,2016年服务业企业营收首次超过制造业,并将持续下去。

与此同时,随着优秀民营企业的快速崛起,以及国企不断并购重组,500强中国企与民企的数量差距逐渐缩小,从2010年的相差150家,到2019年仅相差30家。江苏、山东、浙江、广东等省份均是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

不过,从企业规模与盈利能力来看,民企与国企的差距仍很明显,500强TOP20中民企仅华为与苏宁2家,“两桶油”、国家电网、国有银行、中国建筑等大型央企的地位依然无法撼动。

附中国企业500强完整榜单:

相关阅读>>>

59家粤企入围中国500强,比去年新增7家!全国最猛!

(作者联系方式:xiezhen@21jingji.com,zhangnan@21jingji.com)

(编辑:丁青云)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